人民網
人民網

全年辦結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事(部)件14.6萬件  廈門晒出城市綜合管理考評“成績單”

2024年03月28日18:07 |
小字號

“過去一年,文明實地測評綜合成績89.13分,較上年提升8.4%”“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與環境衛生管理考評優良率達100%”“全年辦結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事(部)件14.6萬件,辦結率98.95%”……28日,廈門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以下簡稱廈門市執法局)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該市2023年度城市綜合管理考評工作情況,部署今后一段時期的重點工作。

發布會介紹,去年廈門市執法局緊扣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持續深化完善融合考評機制和“一次檢查、結果共用”評價機制,持續推動破解疑難問題,創新“推差”考評促進揚塵防治薄弱環節提升,推動城市綜合管理考評工作再上新台階。

開展綜合考評。廈門市執法局供圖

良好成效得益於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採取月考評、明查暗訪、現地核查等方式,區分平台事(部)件處置、城市精細化管理、督查核查、行業管理4大類22個小項,對各區城市綜合管理情況進行考評﹔將廈門島外四區137個行政村納入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和環境衛生管理考評范圍,全年組織5輪(次)全覆蓋考評﹔採取常規抽考、“推差”考評以及“一次檢查、結果共用”等辦法,對15個市直部門(單位)揚塵防治管控情況進行考評﹔針對城市管理薄弱環節,組織對7個市屬國企物業小區管理工作實施考評,以考評工作推動並見証了城市管理的發展,讓城市精細化管理更高效、更精准、更務實,文明城市創建更加符合群眾期盼,更加滿足城市發展需要。

在此基礎上,廈門市執法局還持續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和文明城市創建的融合考評,全年組織開展11輪次常規考評,檢查各類點位2012個,下發通報716份、督促問題整改反饋23540個……期間,還通過“明查+暗訪”的方式,推動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有力促進了文明城市創建長效機制落實。

數據顯示,經過一年的常態化考評推動,全市文明實地測評綜合成績從2022年的平均82.20分提升至2023年的平均89.13分,提升8.4%﹔農貿市場及周邊、學校周邊、大型商場周邊、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等項目年度平均成績均在90分以上,保持優秀水准﹔特別是城市社區AB類項目年度平均從上一年的80.9分提高到了87.7分,提升8.3%﹔農貿市場及周邊項目年度平均成績從上一年的83.6分提升到90.5分、達到優秀水准,提升了8.2%。

農村項目考評。廈門市執法局供圖

農村項目考評。廈門市執法局供圖

其中,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與環境衛生管理考評方面,全年完成島外四區的137個行政村5輪(次)全覆蓋考評,其中包括1輪(次)明查和4輪(次)暗訪考評,累計考評自然社2009個(次),下發通報145份,通報問題總數9490個﹔全市綜合成績優秀行政村26個、佔比18.98%,比2022年提高8.03%,良好行政村111個、佔比81.02%,優良率達100%,有力改善提升了農村人居環境,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推動實現高顏值宜居鄉村建設,守護了廈門“山水林湖連碧海”的美麗自然風光。

利用無人機開展揚塵防治考評。廈門市執法局供圖

利用無人機開展揚塵防治考評。廈門市執法局供圖

在揚塵防治考評方面,採取差異化考評模式,適時調整考評密度,集中力量對管理相對薄弱和問題相對突出的考評項目開展精准考評,力促整體管理水平的提升﹔創新建立“推差”考評、無人機巡查方式,全年開展六輪“推差”考評,考評了182個市管工地,對274個工地實施航拍,整改問題1464個,組織對50個有突出問題的工地進行“回頭看”復查,強勢推動整改問題340個,大幅度提升揚塵防治考評工作效率和科技賦能水平。

“城市精細化管理成效是衡量城市綜合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工作人員介紹,將考評觸角延伸城管各領域,全方位監督城市管理工作。過去一年,抽查各類考評點4454個,發現、促進解決各類城市管理問題4.6萬件,確保城區市容市貌更加整潔有序﹔針對城市運行和群眾關切的堵點、痛點,不斷加強完善城市運管服平台建設,提升平台事部件整改率和平台辦結效率,在辦結工作中做到快速、清晰、精准。值得一提的是,過去一年,辦結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事(部)件14.6萬件,辦結率98.95%﹔全年平台事(部)件問題處置平均延期率僅1.93%,較2022年下降了13.91%,問題處置效率明顯得到提升。

記者了解到,2024年,廈門市執法局將把打造“干淨整潔有序”的生活環境放在考評突出位置,考評項目設置上緊盯生態文明建設水平提升,緊扣民生服務質量提高。如繼續做好揚塵防治考評和農村生活垃圾考評,打好藍天保衛戰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增加攤規點(便民攤點規劃區)管理、共享單車管理等考評項目,促進便民事務運行更加規范﹔進一步推廣“推差考評”模式,促進補齊城管管理短板弱項,破解城市綜合管理難題。

“考評既是監督,更是導向。”發布會上,廈門市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學習“廈門實踐”經驗,按照“優化、創新、精准、服務”的思路持續加大城市綜合管理考評,為廈門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城管智慧和城管力量。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