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协和医院95后护士断发“出征”:妈妈鼓励我上“战场”

叶青卿

2020年02月13日17:4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黄兢姚摄

2月13日上午,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支援湖北誓师大会上,一张双眸噙泪的面庞令人动容。这位莆田姑娘叫张晓岚,是协和医院感染科护士、协和医院党员突击队队员。

出生于1996年的张晓岚(图中戴黑色口罩者),在上一批医疗队“出征”报名时,她就主动请“战”,但当时对队员的要求是“主管护师”以上级别。张晓岚因资历不足,没被选上。2月12日晚8点多,协和医院再次下达了组队出征的通知,她毫不犹豫就报名。

这回,她选上了。

“我单身,没有负担,上‘前线’不害怕。”张晓岚说,“爸爸妈妈也支持我,特别是妈妈一直给我鼓励。”

脱下护士服,张晓岚是个时尚的姑娘,一头长发,满脸笑盈盈。张晓岚说,她印象中,从小到大都留着长发。

支援湖北,要剪去长发,虽然心有不舍,但张晓岚还是下了决心。2月13日一早,协和医院即将“出征”的医护人员早早在医院集合。医院护理部主任林雁娟亲手给张晓岚剪去长发。

长发落地的那一刻,张晓岚哭了,但她没有退缩。

“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魔’,平安归来!”张晓岚说着,登上巴士,和队友们踏上征途。(福建协和医院供图)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