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来或将首次7月无台风 福建气象专家解析原因

2020年07月30日08: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7月30日电 今年的台风有些“不按常理出牌”。据中国气象局29日消息称,目前预计7月底之前台风生成的可能性较小,这也意味着或将71年来首次7月无台风。

为何今年7月会无台风?据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志刚介绍,每年5-6月的雨季结束之后,7月福建就进入到了台风季。7、8、9这三个月是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时期。福建7月份没有受到台风影响,这并不少见,但是整个7月份,西太平洋和南海洋面上没有台风生成,比较异常。平均而言,7月西太平洋上会生成4个左右的台风,最多的生成8个台风,最少也有1个。所以,今年7月“空台”实属罕见。原因在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异常,高压位置偏南,强度偏强,使得台风生成的源地——菲律宾以东的热带洋面以及我国的南海上热带对流云团发展受到抑制,台风很难发展起来。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形势稳定,梅雨锋面雨带长时间维持在长江流域,这也是导致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天气原因。

据介绍,7月即将结束,大气环流形势逐渐回归到常年的状态,副热带高压主体位置开始北抬,腾出了位置,热带海洋上有利于台风发展生成的环境条件开始出现。除了被太阳晒得“滚烫”的海水之外-这是台风生成的热力条件,南海西南季风重新启动,与副热带高压南缘的偏东气流相互作用,形成风场的切变,为台风形成提供动力条件。

黄志刚介绍,预计在8月份本来就已经迟到的台风将会陆续登场。目前在菲律宾吕宋岛附近就有一个热带低压系统正在发展中,它的云系和风场正在整合调整,有形成台风的这种趋势,接下来这个低压系统会进入南海,至于未来它是否能增强成为台风,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分析研判。(吕春荣、廖玥)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