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成效显著 全国排名第2

2020年07月30日14:16  来源:东南网
 

  今年以来,按照福建省委和省政府部署,省商务厅(口岸办)会同驻闽海关、港口等口岸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强进出口货物的口岸通关时间监测,通过持续打造口岸营商环境“软实力”,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便利的影响。6月份,福建省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至32.03小时、1.47小时,较2017年压缩了70.9、92.8%,分别短于全国整体通关时间7.63、0.81小时,在全国前七大外贸省市排名中,进口、出口通关时间排名均为第2位,为历史最好排名。

  据了解,福建省依靠改革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并通过绿色通道、“零见面”服务等便利措施,保通关稳物流,做到随到随查、快速通关,为口岸核心竞争力优化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换挡升级提供有力支撑。一是精简单证。进口单证精简74%,出口单证精简88%,监管证件减少至44种,大部分实现联网核查,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二是合力优化通关流程。继续落实“提前申报”奖励制度,推广“两步申报”改革,企业最少仅需申报9个数据项即可提离货物;试行进口“船边直提”、出口“抵港直装”,节约时间1天以上;推进集装箱货物提货单电子化等港区无纸化作业模式,打造智能港口;对矿产品实施“先验放、后检测”,平均验放时长从约20天缩短为3天左右;对进境分拨货物改串联操作为并联操作,创新完善进口酒快检及保税物流业务模式。三是均建立超长单监控处理机制。福州海关、厦门海关对通关时间耗时较长的重点商品进行梳理分析,针对性提出查验预约信息自动化确认、人工免预约查验等措施。四是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通关问题收集解决机制。按照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部署,全力保障外贸货物快速通关,今年以来已协助企业解决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危化品原料进口、相关企业资质业务办理、货物转场等业务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五是升级上线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4.0版。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突出提供关、港、贸、税、金一体化全链条服务,促进贸易更简单、更智能,贸易数据共享更透明、更互信,推进了通关、税务及金融服务等领域的管理创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作为福建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牵头部门,下一步,省商务厅(口岸办)将进一步落实省委和省政府部署要求,重点推进“进一步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等重点工作任务,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拓展“单一窗口”功能,由口岸通关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进行拓展,为企业提供全程“一站式”通关物流信息服务;依托“单一窗口”推进实现口岸收费标准公开、在线查询等功能,方便企业自主选择、阳光收费,利用市场机制推进进一步降费提效。(记者 卢金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