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全国千强镇”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乡村振兴样本

苏海森

2020年07月31日11:1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九龙江畔,文圃山下,地处厦门、漳州两座城市的黄金节点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国千强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村镇建设先进镇”和“中国乡镇之星”等20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角美镇缘何能获得如此之多含金量高的荣誉?除了作为厦漳同城化桥头堡,是投资兴业的热土之外,近年来,角美镇以“党建+”为拳头“法宝”,通过环境整治、文旅融合,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贯穿一条红线

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杨厝村的杨氏家庙是当地推进文旅融合的样板。角美镇供图

一口偌大的池塘碧湖被一座座古香古色的闽南老厝包围着,独具南洋风格的番仔楼也很醒目……这是角美镇杨厝村的一角。每天傍晚,当地村民总喜欢到这里休闲娱乐。

为推进乡村振兴,杨厝村党支部采用责任制落实项目化管理,全面强化对乡村振兴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坚持“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编制并实施村庄规划,以“修旧如旧,留住乡愁”为切入点,量身制定了杨厝村乡村振兴的两个亮点(林氏义庄、杨氏家庙),一条观光路和商业街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建成山水相宜、风貌独特、清新整洁、人居受益的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底,党员杨志庆为配合杨厝村古厝开发与保护,他主动找到村党支部,拆除自家临近杨氏家庙的房子。“正是有党员带头表率,杨厝村古厝开发与保护进展得很顺利。”杨厝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智辉表示,近年来杨厝村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党建贯穿到乡村振兴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事实上,杨厝村仅是角美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瞥。”角美镇党委副书记胡勇钦表示,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各个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当下角美镇正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农业农村发展总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乡村振兴道路的一条红线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环境整治让乡村按下“美颜键”

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的“花田美事”种植多种鲜花,是游客的热门“打卡地”。肖国和摄

“昔日臭水沟如今变成游泳池。”这是近两年流传在角美镇的一句佳话。

这句话说的是角美镇吴宅村。早前,位于该村大大小小的十几口池塘卫生环境脏乱差。为此,吴宅村下定决心,找到症结,扎实推进“生态宜居”专项治理工作,提高村垃圾清运管理,加强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加强宣传提高村民卫生意识,发动村民行动起来,确保环境卫生不留死角。“通过几个月时间治理,水变清了,池塘也成了村里游泳爱好者的游泳池。”吴宅村党委委员李晓琳表示。

不单单吴宅村,角美镇各村都把环境卫生整治当作一项长期性工作。西边村加大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开展了“清洁乡村,美化家园”的行动,在环境治理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人员定期清理垃圾,健全了“村收集、镇运转、统一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清理农村存量垃圾,建立农村垃圾长效机制;石美村等4个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正加快推进;杨厝村林氏义庄、杨氏家庙两个节点整治已全面铺开……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角美镇党委副书记胡勇钦介绍,为长期维护好整治效果,角美镇将持续采取宣传、监督、评比等措施,让群众从思想上认识环境整治的意义,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让农村真正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进乡村振兴。

挖掘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旅游

近几年来,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白礁村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礁慈济宫已成为漳州旅游胜地。肖国和摄

角美镇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之一,是明朝古月港重要组成部分,更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这里古迹遍地,人文积淀深厚,至今仍保留着台胞朝圣地“闽台保生大帝祖庙白礁慈济宫”、世界最大石梁桥“宋代江东桥”、台湾板桥林家创建的清代历史名庄“林氏义庄”、中西合璧的古民居建筑东美“曾氏番仔楼”以及中国历史早、规模大、影响广的民间邮局“天一总局”等5个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魅力独特的白礁王氏家庙、东山新大厝、桥头红树林等7个省级文保单位、16处海上丝绸之路和涉台遗址。

如何充分挖掘深厚的人文积淀,进而助力乡村振兴?角美镇的答案是以历史文物古迹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杨厝村独具风格的闽南古厝林氏义庄、杨氏家庙,每逢双休日,不少来自厦门和漳州等地的游客喜欢到这里“打卡”。而正在加紧规划建设的商业街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将让这里的乡村旅游更加成熟。“我们将通过建设家风家训馆、图书角、国学讲堂等内容,进一步丰富古厝的文化内涵,从而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杨厝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智辉说到。

以古厝为主打内容的乡村旅游是杨厝村的发展特色。而沙坂村利用市级非遗“耀德堂”武术馆,结合乡村振兴项目,规划建设武术馆训练基地和村民休闲场所。西边村则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扬乡贤文化,修建乡贤纪念馆、家风家训馆,以古村乡贤为题,打造乡贤文化旅游名村。石美村大力推广舞龙舞狮传统民俗活动,力求让游客欣赏到喜庆的舞龙舞狮表演。“我们正全力打造‘村村有文化、村村有特色’的‘一村一品’文化格局,目前已形成廉政埔尾、慈善杨厝、红色南门、沙坂宋江八卦阵、石美舞狮龙、西边兄弟进士、埭头民间信仰等各具特色的村庄。”角美镇党委副书记胡勇钦表示,下一步角美镇将进一步整合各村文化资源,立足本土文化资源禀赋,倾力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