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不少小区泳池暗藏隐患:资质存疑 救生员不够 安全设备不齐

2020年07月31日15:02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厦门不少小区泳池暗藏隐患:资质存疑 救生员不够 安全设备不齐

  【记者走访】

  多个小区游泳池有安全问题,仅一个办了许可证

  【管理部门】

  要求立即对问题进行整改,并将不定期巡查

  小区泳池旁,有的家长专注玩手机。

  救生器材不完备、救生员未按标准配备、家长只顾低头玩手机……进入夏季,厦门市各小区游泳池陆续开放,但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泳池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暑假期间,不少小朋友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时候到泳池玩耍,容易引发事故。

  昨日,记者也联系相关管理部门,他们表示,将要求相关小区立即整改。

  问题1

  救生员人数不达标 泳池存在视觉死角

  东方明珠广场泳池,一位救生员仅是坐在泳池周边,泳池死角处未见救生员。

  根据《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水面面积在250平方米及以下的游泳池,应当至少配备游泳救生员3人。

  记者走访牡丹园小区时发现,泳池200多平方米,仅有一位工作人员穿着便服坐在救生台上。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泳池共有两名救生员,当泳池内人数较少时,就只会有一个救生员在场。

  救生员配备不全是不少小区泳池的硬伤。东方明珠广场小区泳池呈葫芦形,两端是不规则的,中间还有几根大柱子,有很多视觉死角。记者试着站在泳池一端,完全看不清泳池的另一端。而现场只看到两位救生员,其中一位救生员仅是坐在泳池周边,存在视觉死角。

  问题2

  泳池资质存疑 安全配备不齐全

  《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管理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公共游泳场所应当将许可证、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体育设施、设备、器材的使用说明及安全检查等制度,以及救生员、社会体育指导人员(游泳)姓名、照片和资质信息张贴于游泳场所的醒目位置。在鹭江新城小区和东方明珠广场小区泳池入口处,记者查看一番,尚未在明显处找到救生员等资质信息。

  除了资质信息张贴不规范外,记者还注意到,小区泳池安全配备存在不齐全情况,例如在鹭江新城小区泳池旁,记者未在显眼处发现有救生圈、救生杆和护颈套等救生器材。

  【部门回应】

  思明区文旅局:

  将排查隐患限期整改 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针对以上小区泳池存在的问题,记者联系上思明区文旅局了解情况,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泳池和其他经营性公共游泳场所,在营业前需在文旅局申办《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

  然而,记者走访的多个小区泳池中,仅有牡丹园小区泳池申办了该许可证。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思明区文旅局将联系有关小区泳池负责人,要求立即对相应问题进行整改,并持续开展对包括东方明珠广场小区、鹭江新城小区在内的辖内游泳场所排查,督促未办理《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游泳场所,尽快依法办理经营许可证。已办理好《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小区泳池,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也将责令限期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思明区文旅局将召开今年度思明区游泳经营安全管理大会,规范游泳场所监管,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确保广大群众的游泳健身安全。同时欢迎广大群众,如有发现辖内游泳场所存在无证经营情况,可拨打电话0592-5896760,向思明区文旅局反馈举报。

  【提醒】

  家长莫只顾玩手机 外地已有悲剧发生

  7月27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东方明珠广场泳池,现场有不少“心大”家长——孩子在泳池内玩得起劲,部分家长则在一旁相聚聊天,甚至低头玩起手机。

  在鹭江新城小区泳池,记者观察到泳池嬉戏的孩子约30多人,现场家长才近10人。在采访过程中,一对姐弟在没有家长陪同下,刷之前办理的游泳卡,顺利进入泳池。现场管理人员却告诉记者,因为姐姐会游泳所以是安全的。

  有家长向记者透露,考虑到泳池在小区内相对安全,所以有时会让孩子独自前往。

  记者查阅外地媒体报道,近期已发生多起小区泳池溺水事故。例如,7月21日晚,金华市一5岁男孩在小区游泳池内溺亡。据了解,这名男孩在游泳时,母亲正和别人聊天,未注意到男孩走到深水区玩耍。

  买救生圈 最好选硬材质的

  针对泳池溺水事件,记者也联系了厦门市游泳协会会长许建成,请他做出安全提醒。许建成说,小孩要在家长陪同下到泳池游泳,家长及监护人有责任当好安全“守门员”,承担监护责任,确保儿童安全。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多数家长为了方便救生圈存放,携带,给孩子购买充气救生圈,不少小区泳池也可现场为市民的救生圈充气;在多家超市、体育用品店,以及游泳馆周围卖游泳用品的店面,充气救生圈的价格大多在15元到95元不等,质量良莠不齐。

  许建成告诉记者,市面上售卖的大多数充气塑料救生圈重量轻容易造成侧翻,一些质量差的可能出现易破损、漏气的情况。他建议,挑选救生圈时最好要选购硬材质的,例如实心浮体泳圈,同时要选择适合小朋友身材大小的救生圈,这样安全系数更高。(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实习生 刘启龙 陈云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