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帮扶社区和企业抗击疫情 漳州台商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在行动

2020年02月27日10: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国内台企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区内工贸企业众多,且外来人口密集,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区内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的影响,确保良好的生态环境,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商投资区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保持全局待命状态,一方面建立正副班在岗制度,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另一方面积极响应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并根据省、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指导帮扶工作的部署,结合漳州台商投资区疫情防控的需要,组织了一支由分局在职党团员干部组成的漳州台商区疫情防控环保志愿服务队火速投入防疫一线,对区内社区和企业开展防控疫情帮扶行动,积极推动园区各类企业和建设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福龙社区是漳州台商投资区内一个集合工业园区和居住区的大社区,外来人口多且人员复杂,是本次重点疫情防控社区。局党支部书记、分局负责人陈震波在第一时间就带环保志愿服务队奔赴福龙社区开展防控疫情服务保障行动。帮扶队志愿者们分组到社区酒店、加油站等重点场所进行现场查访外来人员、外来车辆登记情况和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并深入社区向社区干部、居民和企业了解社区受疫情影响情况,在得知社区防疫物资紧缺情况下,立即从分局调配了消毒液和酒精等防控物品送到社区,并从环保专业角度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由分局执法大队长蔡进福带队到漳州台商投资区最大的一家综合性公立医院——漳州市第五医院检查指导医疗废物处理工作。在第五医院蔡队长详细了解医院发热门诊及医疗废物收集和转运情况,并实地查看了医院医疗废物暂存处,指导并督促医院相关负责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流程,规范处置新冠肺炎的医疗废物,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有效、无害化处置,防范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

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行动上,这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环保志愿者服务又抽调人员组成福龙片区工贸企业疫情防控复工核查工作队,分三个核查工作组,自2月8日起,就奔赴区内福龙片区各工贸企业开展一线疫情防控复工核查工作。漳州台商区福龙工业区内台资企业多,是福建省台商投资的密集区之一。拥有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根据工作安排,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台商投资区分局企业疫情防控复工核查工作队对福龙片区石美街社区、石美村、南门村、埭头村、西边村、玉江村、流传村、埔尾村、 杨厝村、蔡店村、沙坂村、坂美村、沙洲村、吴宅村、恒仓村、福井村、福龙社区、上房村、东美村、 内丁农场、苍坂农场工贸企业逐家进行现场核查,截止目前共走访排查规上企业74家次,规下企业210家次,完成规上企业复工现场核查54家,规下企业家40家。在核查帮扶中工作队对已复工的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环境管理专项指导服务:检查企业返工人员信息登记情况、指导企业进行生产和生活场所消杀、指导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检查企业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及职工生活食堂管理等,尤其重点对工业固废的收集处置进行专项检查,指导企业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垃圾桶等,以防止疫情传播,保障公众健康。由于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的储备也是至关重要,帮扶队在复工核查过程还为企业寻求市场渠道多方协调解决防护物质购置困难问题。在检查指导基础上,工作队还要求复工企业严格执行“八个必须”,贯彻落实11个“一律”和“四个到位”,并在恢复生产后做到“四个坚持”,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措施到位,推动企业平稳有序开展正常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

灾疫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共战疫情。漳州台商区生态环保这支疫情防控环保志愿服务队用行动帮扶社区居民和企业树立信心、恢复生产、健康生活,他们不忘初心,冲在防疫一线,把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作风带到战疫工作一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筑起安全防护线,助企业复工复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吴鑫强 陈春慧 黄木荣)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