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城管创新探索“摊规点”管理模式 星级低的摊贩将被清退

2020年01月13日14:19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同安城管创新探索“摊规点”管理模式 星级低的摊贩将被清退

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的“摊规点”,十几个小摊车按照区域地形和交通情况整齐排列。(蔡剑明摄)

新鲜的蔬菜、鲜活的海鲜、多种肉类……近日,记者来到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的“摊规点”,十几个小摊车按照区域地形和交通情况,整齐排列,无序经营变为有序经营。不少周边居民或行人前来选购,热闹非凡,四周交通却依然通畅。

如今,“摊规点”已成为同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悉,去年以来,根据厦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同安区城管办、同安区城管局和同安各镇(街)积极探索实现规范管理与群众需求的良性互动,创新探索“摊规点”管理模式,让流动摊贩变成有序经营者,同时加强人性化服务,既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生计问题,也化解了市容管理难题。

【创新】

设置“摊规点” 流动摊贩成为有序经营者

“之前会抱着侥幸心理到处乱摆摊,东躲西藏,几乎天天都要和城管‘打游击’。”在祥平街道陆丰社区的“摊规点”内,一位卖菜的王阿伯告诉记者,现在安心了,有了固定合规的摊位,可以大胆做生意了。“有了固定摊位就有了固定客源,生意自然也就好了,收入跟着涨了,以前我一天只能卖几十块钱,至多一两百块钱,现在一天能卖到三四百元,甚至五六百元。”王阿伯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祥平街道这样的“摊规点”在同安还有许多,如今同安区每个镇(街)已完成1个“摊规点”的设置保障。此外,“摊规点”的划分充分结合周边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往来办事群众的实际需要,分片划分为果蔬、海鲜和肉类三种,小摊车也分别对应漆成绿色、蓝色和黄色,并按照调查统计到的实际需求,分配三种颜色小摊车的数量。

值得一提的是,1月8日至2月8日,在每个镇(街)完成设置1个“摊规点”保障的基础上,同安区在8个镇(街)择点再增设“春节便民临时摊规点”32处。

“每个‘春节便民临时摊规点’根据居民需求和环境条件,设置花市销售区、年货销售区、餐饮经营区等,对临时摊位进行分流、分类和集中管理。”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时摊规点的设置,可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健康、便捷的消费环境,满足居民年货采购和便商经营的双重需求,营造祥和有序的节日气氛,同时有助于全面规范同安区春节期间市容环境秩序。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