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2020年02月06日16:55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闽清: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闽清县雄江镇设立党员先锋岗进行体温监测。通讯员 林时斌摄

  面对凶猛袭来的疫情,闽清县早动员早部署,全面发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发出动员令

  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14个工作组,迅速铺开防控工作。县委组织部发出《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以及“八个带头、八个不得”纪律要求,划拨83.5万元党费用于支持战“疫”一线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全县党员干部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各党(工)委立即响应,先后发出倡议书2万余份,发动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立即行动,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摸排防控全覆盖,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吹响集结哨

  全县一盘棋,令行禁止,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41个、成立658支党员突击队、先锋队,设立164个党员先锋岗,做到哪里任务险重,鲜红的党旗就飘扬在哪里。全体党员干部取消春节假期,各级党组织迅速启动联防联控,织密“红色”防护网。县委组织部17名组工干部带头挂钩联系16个乡镇25个重(难)点村(社区),并抽调111名县直部门干部充实到一线;县总医院集中精干医疗力量,组建专家团队,冲锋战疫一线;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医用口罩等防护品及药品的价格监督,关停899家餐饮服务单位、207家KTV、酒吧等休闲娱乐场所;县教育局提前印发疫情防控应急(返校)预案、开设“在线课堂”;县公安局组建“红梅卫士”党员突击队,全面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和公安检查站查控;县交通运输局在乡村各主干道交叉路口布控设卡500个以上,严格落实“三看一问”制度;县工信局迅速落实企业推迟复工和疫情防控措施;梅城镇在“街长制”小程序上新增“疫情咨询”功能,为足不出户的群众提供线上服务;三溪乡自制交通卡点地图,明确全乡关卡布控情况,落实落细卡口管控……

  当好先锋队

  全县广大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县四套班子领导身先士卒、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县292个村(社区)组建起292支由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等以党员为主力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示范带动全县成立党员劝导队、党员护卫队、党员攻坚队、党员医疗队、党员宣传队1580支,开展全覆盖、全方位、零遗漏登记排查,确保信息摸排一个不漏。各领域1.1万余名党员主动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通过村村通广播、大喇叭、宣传车等工具,采取“普通话+方言”“硬核+土味”等方法,制作宣传片、抖音短视频、快板主动、走村入户发放“倡议书”,带头履行“八个带头、八个不得”纪律要求,全县153名党员带头取消红白喜事,并有效劝导群众取消婚庆寿宴、元宵聚会等各类聚会活动486场次。(记者 田燕平 通讯员 陈朝钦)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