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住房局公布第五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专项整治住房租赁乱象初见成效

2020年01月08日15: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1月8日电(陈博)近日,厦门市住房局向社会公布了第五批违法违规的典型案例,来自翔安区的五家中介机构因无营业执照、经营地址与门店地址不一致等问题被通报。

据悉,由厦门市住房局、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场监管局、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厦门银保监局、厦门市委网信办七家单位组成的专项整治工作小组自2019年9月起,深入厦门市各区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向厦门市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亮剑”,并开通了举报电话。经过3个多月的重拳整治,市场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次专项整治主要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在开展住房租赁经营活动、经纪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底,相关部门共出动检查人次1253次,排查中介机构501家,排查门店652家,实地检查租赁企业27家;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72份,已完成整改244家,移送市市场监管局问题线索57起,取缔中介机构5家,关闭门店7家;立案14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起,责令改正1起,并通报曝光五批共49起典型案例。

厦门市还对网络信息平台发布房源信息情况进行抽查,对房源信息发布不规范的5家网络信息平台进行约谈。目前,在厦门市暂未发现价格串通、囤积房源、捏造散布涨价信息、违规开展租金消费贷款业务等情况,但仍存在无营业执照经营、发布房源信息不规范、公示项目不齐全、合同备案情况不理想等问题。

近年来,厦门市住房租赁市场蓬勃发展,住房租赁企业显著增多。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维护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厦门市已出台《关于加强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工作的通知》,启动《厦门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的修订工作,拟出台《厦门市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长租公寓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厦门市正在深化住房租赁联动联管机制。厦门市住房局已经和厦门市场监管局、厦门市委网信办形成联动机制,把有无营业执照、是否发布虚假房源作为长期监管的重点,同时把监管从线下扩展到线上线下,加强对网络信息平台的房源发布的审核把关,要求中介机构做好房屋租赁网签备案工作。

厦门市住房局提醒,门店橱窗房源广告展示标准、从业人员公示标准、门店公示上墙标准、重要事项告知书、出售(出租)房源委托要求、居间交易档案基本要求、门店经营模式公示、机构(门店)信用标识展示等执业规范信息已指导中介行业协会在厦门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官网进行公告,并提供电子文件下载,各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可依照相关执业规范信息进行自查自纠、规范执业行为。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