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福建两会特别报道·代表委员来了

福建省人大代表陆盛彪: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20年01月15日15: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15日电(兰志飞、实习生陈晓珍)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优化营商环境”是个高频词。

近年来,福建省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工作举措,着力从简化企业开办程序、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方面提升营商环境,将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实现以评促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福建省人大代表、宁德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陆盛彪认为,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也应看到,在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经营要素保障以及融资服务等方面还需提升。那么,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陆盛彪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效能。

陆盛彪认为,各级政府应全面推行审批服务“一网覆盖、一次办好”,着力构建全面覆盖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数字化应用体系,建立数据后端共享平台,引导相关职能部门开放政务数据,构建规范统一、数据驱动、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数字政务服务”新模式。

二是加强法治建设,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

陆盛彪指出,要规范涉企办案,大力推广阳光审判、阳光执行、阳光检务、阳光警务,依法高效办理各类涉企案件;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程序;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执法、司法机关在依法履职过程中,要注意保障民营企业经营者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三是破解要素瓶颈制约,助推市场主体活力释放。

陆盛彪提出要完善工业用地出让制度,在招拍挂基础上,支持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公开供地,灵活确定土地供应方式和使用年限。要鼓励省级以上开发区加强环保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小微企业入驻园区。学习借鉴浙江衢州、义乌等地做法,以亩均产出为标准,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分类分行业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和新建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入强度、地均税收标准,强化投入产出效益指标的刚性约束。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