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理论实践源泉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2020年01月16日14: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1月9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厅党组书记、厅长付朝阳主持会议并讲话。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平、黄书林,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郑培华,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威,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厅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吴成球、郭海洋、秦明,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上,付朝阳带头向与会人员分享了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本采访实录的心得体会。付朝阳表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为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源泉,为更好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提供了鲜活教材。深入学习这两本采访实录,重在践行习总书记遵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理念思想,重在遵循总书记站位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重在领会习总书记心系群众、担当有为的公仆情怀,重在发扬总书记注重党建引领、勤政廉政的务实作风。

付朝阳要求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把跟进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深入研讨交流,切实把学习成果与对习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

与会人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个人经历,畅谈体会,分享收获。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两本采访实录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地工作期间的许多动人往事,读起来倍感亲切,令人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和优良作风,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实干的自觉行动,在干中学、学中干,共同为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会上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的署名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会上指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一文深刻把握区域经济发展的趋势规律,科学研判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特征,明确提出新形势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思路举措,为更好融入国家战略提供了科学指导,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要做到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绿色发展、立足中心工作,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落实到改善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中去。

会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呼应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形势要求,进一步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任务部署。

会上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是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立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全厅上下要充分认识修订条例对新时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抓好贯彻实施,加强宣传解读和学习贯彻、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实到位。

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交流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还参加了福建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第一次生态文明大讲堂,与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共同聆听中央党校王巍副教授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为题所作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专题讲座。

非在榕直属单位、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视频形式在线同步收看。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