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污水有“流处” 城乡更宜居

2020年01月17日15:59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同安区实现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同时加大老城区地下管网建设

【数据】

2019年,同安区累计完成全区509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管道工程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建成312座,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度超过1081公里。与此同时,同安区累计完工全区197个自然村的农村集中纳管治理项目,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度超过459公里。

2019年,同安区累计完成31个新建市政排水管网、泵站项目,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度超过33公里。此外,2020年计划实施的市政污水管网项目,已有21个项目开工建设,已完成管网约24公里,全年计划新增市政污水管网不少于50公里。

同安区强化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分散治理和城区雨污管网建设。图为风光美、水质优的同安水域。

污水进管,净化排出,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近日,记者从同安区市政园林局了解到,2019年同安区累计完成197个自然村集中纳管和509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项目的建设,实现了流域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过去农村“污水乱排,靠天烘干”的场景将一去不复返。此外,同安区加大老城区地下管网建设,去年累计完成31个雨污分流项目,建成主干管网约33公里。

在加速基建的同时,同安区强化污水治理的溯源排查,推动区域水质不断优化,为富美同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实生态基础。

加大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力度

作为厦门面积最大行政区,同安区农村数量多且分散,不少还位于偏远山区,市政管道难以到达。过去,这样的现实情况造成同安农村生活污水难以收集,村民往往在门前屋后挖条排水沟了事,造成生活污水四处流淌、蚊虫孳生的场景,使人们对同安农村产生偏见。

对此,同安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力度,在各村设立污水处理站,根据实际情况,或铺管到户,或污水截流,把污水集纳到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变成清水排出再利用。

数据显示,2019年,同安区累计完成全区509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管道工程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建成312座,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度超过1081公里。与此同时,同安区累计完工全区197个自然村的农村集中纳管治理项目,累计完成各类管径管长度超过459公里。生活污水四处流淌的场景渐渐在同安农村消失。

“村容村貌大大提升了,村民住得更舒心。”同安农村居民纷纷表示,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铺管到户,生活污水不再随意排放,而是统一集中到污水处理站处理。如今,农村道路上不见生活污水,没有臭味,房前屋后干净了,蚊子和苍蝇也少了。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