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省重点项目投资有望首次突破5000亿元

2020年01月20日14: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1月20日电(林晓丽)记者从福建省发改委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0年福建省重点项目数基本与2019年持平,年度计划投资有望首次突破5000亿元。

据了解,2019年,福建全省重点项目1565个,其中在建重点项目1200个;全年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8%。从行业情况看:农林水利完成1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4%;交通完成776.亿元,占101%;能源完成428亿元,占96%;城建环保完成1048亿元,占113%;工业完成1721亿元,占109%;服务业完成541亿元,占115%;社会事业完成252亿元,占110%。

一批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例如,上汽乘用车宁德基地批量投产,我国自主研发容量最大的10兆瓦、8兆瓦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州江阴海上风电产业园下线,泉州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部分投产,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建成,高速公路顺昌至邵武段正式通车,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合龙贯通,长泰枋洋水利枢纽下闸蓄水,福州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

一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例如,龙岩至龙川铁路龙岩至武平段动工,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中的年产30万吨EVA(乙烯-醋酸乙烯树脂)装置实现开工,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滨海快线、厦门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漳州(角美)延伸段工程等开工建设。

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取得突破。例如,厦门新机场、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期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议书获国家批复,古雷150万吨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联合体项目经国务院批准纳入国家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协调范围。

2020年,福建省发改委将进一步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部署,会同各地各部门加大年度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尽可能多形成实物投资量,同时持续推进各地加强谋划、强化服务、及早开工更多重大重点项目。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