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

2020年01月23日07:39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避免春节期间出现污染天气,福建省多部门联手加强管控,应急管理部门严格烟花爆竹销售许可证发放,禁燃区内一律不予办理,限放区内从严控制,逐年减少发放数量;公安机关统筹警务力量,加密对烟花爆竹禁燃区的巡查检查频次,并利用全省密集布设的“天眼”系统,实施全时、严密的监控,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生态环境部门应用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针对燃放烟花爆竹短时内PM2.5等特征污染物异常飙高的特征,有效开展监测预警,及时组织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应对工作。

环保专家表示,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传统习俗,但如果无序燃放将产生大量的颗粒物(PM2.5、PM10)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还会产生噪声污染和固体废物污染。

22日,省生态环境厅发起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倡议全省人民做绿色新风的引领者、文明守规的践行者、环保理念的传递者,以环保的电子爆竹、喜庆的窗花对联、有趣的民俗活动等方式来取代漫天的烟雾、震耳的噪音,让更多绿色低碳的元素融入年味中,引领新时代生活新风尚。(记者 潘园园)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