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020年01月24日09:13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责任落实措施到位 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23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全省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疫情监测、防控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细致深入、具体周全、扎实到位,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省委书记于伟国讲话,省长唐登杰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和患者救治高度重视,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当前正值春运,返乡人员数量大、分布广,给疫情监测防控增加了难度。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会议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贯彻“四快一稳一整治”要求,按照属地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落细落实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一要科学精准防控。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措施;实行严格的全面排查和疫情监测机制,强化社区网格化防控措施,精准滚动排摸所有相关人员,实行果断的隔离观察和保护措施,切实找准并切断传染源,确保不留空白、不漏一人;实行有效的医疗救治,落实好定点医院,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实行周密的医护人员安全防护措施;做好定点医院、隔离场所、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相关方面物资和力量的充分准备。二要加大力度防护。要科学评估,尽量减少大型聚集活动,立即停止存在明显交叉感染风险的公众聚集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环境整治。三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地要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直接抓、具体抓;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和严格的疫情报告机制。四要及时回应,加强引导。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科学解疑释惑,及时客观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好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通报我省防控情况,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参加。(记者 严顺龙)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