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7日08: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以有力有序科学周密的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晚,省委书记、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于伟国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性,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应对举措,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唐登杰出席会议。

连日来,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等省领导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看望慰问奋战在基层的工作人员,实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在厦门思明区和湖里区,于伟国抽查了网格化排查、每日随访等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在福州火车北站、福州高速荆溪出入口等重要交通场站,于伟国要求认真细致做好春运返程高峰应对预案,采取更加严格的通风消毒监测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在福州黎明永辉超市,于伟国要求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保障节日期间和节后供应。

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卫健委、科技厅、教育厅、交通厅、宣传部、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人,直截了当汇报当前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下一步有可能遇到的情况,于伟国等省领导听一个研究一个部署一个。

于伟国强调,春节返程高峰即将到来,疫情还在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全面做好重点地区流入人员筛查工作,建立人员台账,对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按医学要求进行隔离和检查,确保不留空白、不漏一人。要强化定点医院、隔离点建设,做到有备无患。要加强主要通道、交通关口人员进出管理,对机场、高铁、公路、地铁等重点交通场所,全面实施体温测量。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有效疏解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及早制定应对预案,采取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推迟省属高校开学时间,除必需部门外弹性安排上班时间、支持网上办公等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要高度重视农村和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执行力,做好群防群控工作。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立即下拨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资金,提前拨付支持财政薄弱地区疫情防控资金。要加强物资保障,加大各类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生产供给力度,确保民生物资供应稳定充足。要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科学调配医务人员力量,关怀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家庭,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省领导王宁、张志南、梁建勇、周联清、郑新聪、李德金、田湘利、郑建闽、郭宁宁、林宝金、林钟乐参加会议。(记者 兰锋 郑昭 储白珊)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