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集美:抓细抓实 “最严措施”落实防控工作

2020年01月28日10:54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抓细抓实 “最严措施”落实防控工作

  在集美各高速路口,检疫工作人员对入厦车辆逐车逐人检测防控。(郭妮妮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集美区按照中央及省、市部署要求,围绕“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细致部署、狠抓落实。集美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长的区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进一步完善集美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职责,进一步细化集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多举措推动疫情监控、隔离措施、物资筹备、防疫宣传等工作落细落实。

  一线指挥一线部署 全力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昨天上午, 市政协副主席、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集美区区长何东宁一同率队前往辖区高速公路出口,实地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受疫情影响,高速公路厦门口车流量较往常明显减少。检疫工作人员在收费处出口外的检疫站对入厦车辆进行逐车逐人检测防控。各车辆自觉按指示牌引导停车接受检查,司机乘客主动配合体温检测,现场秩序井然。

  李钦辉、何东宁详细询问车辆司机乘客体温检测筛查的工作流程和防控应对措施,向坚守一线的检疫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叮嘱他们在严格落实检测流程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

  检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检测额温37.2℃以下的可以通行,超过37.2℃的,要短暂通风透气后进行第二次测量,如果存在发烧现象需采取初步隔离、询问流行病学史、通知医务人员转移至二级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测等相关措施。

  “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护是应该的,这样我们也更有安全感。”过往的司机、乘客都表示理解。李钦辉、何东宁随后还来到厦门北、杏林高速出口,现场了解情况,研究谋划春运返程高峰应对预案。

  一线指挥、一线部署。大年初一以来,集美区委、区政府接连召开多场相关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各单位要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取消休假全面摸排 创新机制筑牢疫情防线

  为了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这几天,集美区各镇街、各有关单位取消节假日休息,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线打好摸排管控攻坚战。

  集美区利用公共安全平台及区公安分局大数据平台,专班分析全区湖北籍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信息数据;各镇街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及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小区、出租楼栋和辖区企业全面宣传引导、摸底排查。

  这几天,虽然集美主要景区、酒店都已关闭,但文旅部门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休息。据悉,集美区文旅局牵头区卫生监督所和公安部门,摸排全区星级酒店湖北籍及湖北省来厦旅客入住情况,并创新形成“六必须五配合”机制。具体而言,“六必须”指的是各酒店“必须宣传告知到位、必须服务到位、必须价格合理、必须如实及时报告、必须及时解决问题到位、必须执行规定到位”。同时,也要求湖北或近期去过湖北客人做到“五配合”,即配合在相对集中楼层或区域入住、配合检测体温且有发烧等不适主动告知服从安排、配合三餐入房、配合通风消毒、配合随时佩戴口罩并严格落实14天房内医学观察不外出等,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宣传,集美区充分发挥天下集美微信、电视开机首页和公益广告、广播、LED户外大屏等区属融媒体宣传优势,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客观地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看见集美”抖音号持续发布集美景区关闭、交通要道防控等全区疫情防控有关信息,累计播放量超1500万次。

  多部门联防联控 实时应急处置

  应对疫情,集美区建立了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各类突发应急事件及时有效处置。

  集美区卫健局第一时间成立督导小组,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和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应急物资储备等传染病防控及医疗救治准备情况进行现场督导。该局建立健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机制,针对不同人群分类进行管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来自发现疫情的地区的游客和返乡人员、普通健康市民三类群体,明确各镇街社区、相关部门任务内容和相关处置流程,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处置效率。

  昨日,杏林市场监督管理所对辖区所有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清洗和扫除。接下来,辖区各农贸市场将严格按照“一日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制度,不间断开展消杀工作。近期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力量下沉一线,检查市场活禽经营户是否停止进货、销售、宰杀活禽,严查哄抬口罩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集美区城市管理局全员在岗在位,各中队积极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活禽交易场所进行检查、劝离占道经营,并逐一对已关停的活禽贩售商店贴封条、禁止交易。在侨英街道兑山双塔里,巡查人员发现一住户仍违规饲养家畜,城管人员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场将其查处,责令当事人尽快处理掉剩余家禽,当天拆除鸡舍。

  集美区交通卫生检疫站目前24小时运行,实行三班倒,确保检疫不中断。公交集团集美公司对辖区各公交首末站配备消毒粉对车场、车辆进行消毒,并在园博苑、厦门北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公交场站配置红外额式体温计对驾驶员进行体温测试。

  集美区农业农村局紧急无偿向辖区6个镇街下拨兽用消毒药品1.3吨开展消毒工作。集美区商务局加快对所属商超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商超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和物资储备情况,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

  集美区6个镇街也建立了24小时值班值守机制,积极开展宣传引导、人员培训、监督排查、物资储备等防控工作。(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觅亮 立东 妮妮 艺红 昱嘉)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