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增加消毒频次 厦门市执法局敦促三家共享单车企业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1日13:37  来源:厦门日报
 
原标题:共享单车增加消毒频次

一线运维人员戴着口罩、手套为共享单车消毒。

近日,在厦门的街道上,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除了清运、规整单车,还在给共享单车消毒。“根据上级部署,我们进一步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开展单车的整体消毒,尤其是车把手、坐垫、脚踏板等市民骑行时接触的位置更要增加消毒频率。”昨日,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近日已通过微信工作群、电话等方式,敦促厦门市3家共享单车企业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单车的消毒工作。

共享单车

适时增加消毒频次       

随着厦门公交、地铁调整行车计划,共享单车成为部分确有必要出行的市民选择的重点交通工具之一。为此,加强共享单车的防疫工作成了市执法局关注的一项重点。据了解,此次部署的防控工作主要围绕“车、运维人员、骑行人”三方面展开。市执法局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每日按时报送当日车辆消毒、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要做好用户骑行数据的监测和保存,确保骑行数据的可追溯性;要根据后台大数据分析掌握共享单车使用次数,适时增加消毒频次,尽量保证与使用次数相匹配;并尽快在各自的运维App和用户页面发布防疫指南,引导运维人员和广大用户共同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记者从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了解到,他们已配备了消毒喷雾器、84消毒水等物资,并要求一线运维人员每日组织一两次的单车消毒工作,对单车的细节部位如车把手、坐垫等部位进行重点喷洒消毒,确保出库单车“零隐患”。不仅如此,在轨道交通沿线、厦禾路、湖滨南路、鹭江道、环岛路等用车活跃地段,以及公交站、地铁站、医院等重点区域周边,相关企业表示还会结合清运、投放、返库检修单车等环节做好集中消毒工作。

运维人员

每日出勤都进行体温检测  

除了对单车消毒的强化管理,市执法局还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的运维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护,佩戴防护用品,每日出勤都要进行体温检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和处置。3家共享单车企业表示,他们为一线运维人员配备了口罩、手套等防疫物资,每日开工前先测体温,再戴口罩、手套上岗,全力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

此外,为保障春节假期的市容秩序,市、区城管部门也全力以赴,持续加强巡查执法力度,及时规整共享单车;同时督促各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清运调度力度,配备足够的运维人员,及时清理乱停放、老旧、破损单车。根据目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市执法局也呼吁市民按防控要求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防止交叉感染,如确有必要使用共享单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护,文明骑行,按位规范停放,以便共享单车企业落实消毒工作,大家携手应对疫情,共同维护优美、安全的城市环境。

接下来,外地返厦人员可能增多,共享单车使用的频率也会相应增加,市执法局还将进一步加大检查督导的力度,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及时增加消毒人员及设备,加大单车消毒频次和覆盖面。(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陈俊芳 熊剑)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