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严把三关做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3日16: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泉州市坚持从严把餐饮食材准入关、严把集体聚餐禁令关、严把单位食堂供餐关入手,扎扎实实做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千方百计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严把餐饮食材准入关

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各地加强对辖区餐饮单位节日期间食品经营活动的监督检查,积极配合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开展市场巡查和风险隐患排查。以农村及城乡结合部餐饮单位、旅游景区周边农家乐等为重点单位,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禁采购、使用不明来源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格落实动物产品检验检疫证明查验义务。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87人次,检查各类餐饮服务单位4789户次。

严把集体聚餐禁令关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商务部门下发《关于严禁疫情防控期间集体聚餐活动的紧急通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举办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活动。加强宣传引导,部署基层以大型及以上餐饮服务单位、餐饮外烩经营团队为重点,采取电话告知、短信提醒、书面分发告知书、微信群公告等形式,切实将市级三部门文件要求逐一逐户传达到位。开展严禁集体聚餐活动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大型以上酒店的现场抽查,核实是否严格取消预定邀约的宴席宴会。全市累计劝导取消宴席1300多场,减少办桌15000多桌次。

严把单位食堂供餐关

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提醒,要求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改为分餐供餐制,减少人员等餐排队的时间。调整扩大堂食座位的间隔距离,鼓励员工打包外出就餐,降低食堂的人群聚集密度。引导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应采取定点分时供餐制,对集中用餐人群采取人流管控,尽量疏散至不同食堂或错时安排人员用餐。严格人员管理和环境消杀。对进入食堂的工作人员和用餐人员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和测量体温。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在单位内设置打包盒和餐厨垃圾专用回收点,避免餐厨垃圾污染环境和传播疫病。(苏晓晖 陈翔)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