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战“疫”权威发布

福建四项举措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10日15: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2月10日电(陈欢欢) 2月10日下午,福建省第五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 福建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传芳表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密集出台文件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要求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全省已复工的工业企业主要是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能源供应等行业的企业和春节前已连续生产的企业。据调查,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有685家,与去年持平。

陈传芳表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省工信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根据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按照“联防联控、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分阶段分批次”的要求,组织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

主要有四项举措:

一是建立省市县工信系统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突出问题导向,通过清单式管理,督促辖区内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协调企业复工过程的困难问题,推动企业稳妥有序复工。

二是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督促企业负起主体责任,成立防疫工作专班,配备防疫员,按福建省印发的《工业企业员工健康防护手册》,提前准备防控物资,做好员工上岗前培训和厂区、生活区消杀,加强员工返岗管理和政策解释宣传,鼓励企业采取分时段、分批次错峰上下班,确保安全复工复产。

三是促进重点企业先行复工。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行业企业,要保障条件立即推动复工。对员工主要来自省内的企业,国有、龙头、骨干企业可先复工。要抓紧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分类制定开复工时间表,推动项目建设加快进度。

四是压紧压实企业和属地责任。贯彻落实好福建省24条措施以及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意见,强化属地责任,各地不得自行出台延迟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规定,要积极协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陈传芳强调,下一步,福建省工信厅将把应急物资保障工作和工业企业开工复工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增加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