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战“疫”前线的一抹“税务蓝”

徐然 何先红 李达欣

2020年02月11日11: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在“逆向前行”的身影中,有这么一抹“税务蓝”,他们就是厦门税务党员志愿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志愿者们用责任与担当、付出与努力,牢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志愿红堤坝”。截至2月10日,厦门市税务系统已有近八成在职党员、共计910余人次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了防疫前线的一支“硬核”力量。

“蓝天救援队”里的税务蓝

作为厦门蓝天救援队的一名“老将,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员干部陈毅斌在日常工作之余,就常年参加各类志愿服务。疫情爆发以来,他积极组织、多方奔走,为医院购置口罩、防护服等防疫急需物资,并筹措善款,千方百计购入6台医用空气净化器,捐赠给厦门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

同时作为税务集训基地的现场负责人,陈毅斌不畏风险,主动请战,承担起厦门税务外省返厦无独立住房人员的隔离观察任务。为做好隔离人员保障,2月1日他连夜拟定保障方案,人性化安排隔离人员的生活起居,让保障服务既安全又温暖。截至2月8日,他已经连续7天7夜奋战在工作岗位,没有回过一次家。

陈毅斌不仅自己投身战“疫”一线,他还非常支持担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主管护师的妻子陈晓丹参与为从泰国曼谷返程的武汉游客监测身体状况的安全保障任务。“相比那些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人,我们能做的仍然太少,相信我们万众一心,必定能战胜疫情!”陈毅斌说道。

曾经的部队“白衣天使”,现在的税务战“疫”先锋

“真希望自己没有转业,能和战友一起战斗在抗疫前线”。看到昔日的战友在疫情前线战斗,曾经身为医护人员的姜丽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近期的疫情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厦门海沧区税务党员干部姜丽丽的心。她在转业前是一名部队医院的护士,十几年的医者生涯,让她因无法直接参与抗击疫情医疗服务而不能释怀。

在接到选派第一批人员参加地方疫情防控任务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终于有了这样的机会,让我能有机会弥补心里的遗憾,虽然是在后方,但是每天忙忙碌碌,也算为抗击疫情出了自己的一份力,能让自己心安一些。”每天天刚蒙蒙亮,她就开始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发放科学防护宣传单,提醒路上的居民佩戴口罩,做好安全自我防护。十余年的一线医护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面对个别群众对疫情不以为然、不愿配合,她就会耐心地从医学健康和科学防护的角度,对其讲解病毒的危害以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听从了她的劝导,自觉配合地佩戴口罩,并表示会将她的话告诉其他亲戚朋友。此外,姜丽丽还自觉承担重任,到人群集中的农贸市场,负责对摆摊的商户以及进入市场的人员测量体温。

其实就在不久前,姜丽丽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刚刚做完股骨头置换手术,本想趁这次春节假期回江西老家陪伴父母,但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让她选择了坚守。“当前疫情防控就是最大的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希望通过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能够让更多的百姓科学认识疫情,自觉配合做好管控措施,相信我们很快就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姜丽丽说道。

“我愿意第一个报名”

“我报名参加志愿活动。”1月31日晚上19点,厦门象屿保税区税务局干部曲皓通过古龙公寓在职中共党员群,第一个帖报名参加“爱心厦门、防控疫情,小区在行动”志愿活动。

随着厦门市政府防疫工作部署,湖里街道兴华社区居委会也开展对各个小区的防疫工作,其中古龙公寓属于人口密集小区,单单靠物业和业委会成员力量很难做到全覆盖,社区呼吁小区内党员同志参与防疫工作。

“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活动的,我年纪轻体格好,作为党员需要做出表率,为小区防疫工作作出贡献。”曲皓参加志愿活动的初心很简单也很朴实。志愿工作简单又繁忙,之所以简单,是因为只要测好进出小区人员的体温做好登记记录,之所以繁忙,是因为小区居住人员较多,基本上无法停下来休息。

在参加防疫志愿工作时,曲皓还接到了一通来自烟台老家的电话,父亲反复叮嘱不要出门,曲皓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反而告诉家人,“我没出门,没出门,您放心吧!”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

沙坡尾社区是思明区的老城区,又是思明区的新晋网红景区,辖区地域狭长,小巷岔口多,人口往来较多,人员身份也较为复杂,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思明税务党员先锋队主动来到这里,每天安排20个党员分成2组,一组负责协助沙坡尾社区开展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知识宣传等工作;另一组赴夏商超市总部协助分装口罩。

“我们在沙坡尾社区的10个服务点驻点检查,对往来群众测量体温,对返厦人员详细询问出行路径并做好信息登记,对社区居民宣传解读防疫知识,提醒居民加强自我防护,尽量避免外出,科学防控疫情。医护人员在前线奋战,我们守护好后方,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李玮炜说。

口罩是疫情防护的“标配”,更是市民个人的“第一道防线”,为重点保障厦门本市口罩供应工作,思明区税务局党员志愿者每天工作到晚上九点左右,确保完成25万个口罩的分装,在隔天交到市民手中。“民生所需,党员所向。参与这样的志愿活动很有意义。”思明税务党员干部陈瑞坤说。

疫情还未结束,考验仍将继续。厦门税务全体党员干部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努力彰显抗击疫情的税务担当,让党旗税徽交相辉映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