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离退休党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退休不褪色 战“疫”勇担当

肖榕

2020年02月12日11: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退休不褪色 战“疫”勇担当

  目前,全省5.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90多万名党员正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离退休的老党员们同样勇挑重担。

  据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建省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28万人,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省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向全省离退休干部发出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向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发出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老党员们积极响应,在乡镇街道、社区守好第一道防线。

  “疫情不走,我心不安”

  “小赖,你的口罩戴反了!”1日早上,厦门市岳阳社区退休老党员吴其良看到邻居赖先生出门时说,“昨天我贴在楼道门口的疫情防控常识你看了吗?”

  赖先生不好意思地回答道:“谢谢老吴,你可是咱们楼道的‘守护神’!”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去年底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的吴其良不顾家人劝阻,放弃休养,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

  “疫情不走,我心不安,老党员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吴其良对儿女说道。在吴其良的带领下,支部所有党员全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

  “冷怕什么,我一定站好这班岗”

  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西福社区,年过花甲的魏跃建已有41年党龄。

  当得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时,魏跃建坐不住了,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请战,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魏跃建坚定地说:“哪里疫情最重,哪里危险最大,哪里困难最多,我就到哪里,无条件听从组织安排。”正月初二,他就到西福高速口“报到”,落实每天24小时值班制,配合交警部门、住建局,做好排查对象信息登记工作。

  那几天气温下降,夜里尤其寒冷,社区工作人员嘱咐老魏,先回家休息调整。魏跃建却拍拍胸脯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老党员,冷怕什么,我一定站好这班岗。”

  “我向党组织请战,到一线去”

  陈丽清长期在福州市晋安区寿山卫生院担任护士。 2015年9月退休后,她就一直被寿山卫生院返聘。

  1月23日,陈丽清得知晋安区要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留观点医护值守队,第一个请缨。“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有经验的护士。我要向党组织请战,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去。”

  据介绍,该留观点共接收了与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无症状者21名,而工作人员只有4名。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人员情绪安抚,每日定时测体温及送饭上门……高强度的工作让陈丽清几乎两天两夜没有合眼。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