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建行全方位驰援厦门市多条抗“疫”战线

2020年02月12日18:4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12日电(陈博)2月11日下午,厦门建行党委书记黄建锋代表厦门建行向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定向捐赠5000个N95口罩,这是厦门建行在获悉目前厦门市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紧缺的状况后,多方筹措来的防护用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建行联动海外分行支援厦门市抗击疫情,为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坚实后盾,并深入在厦企业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全方位驰援抗“疫”。

从百万保险到六重保障 全方位保障一线医护人员

疫情发生后,厦门建行第一时间推出专门针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六重保障。为参与湖北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疫情期间免费提供每人100万元的意外伤害及定期寿险保障,如上述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期间为其提供每人每天300元补助金,同时专设建信人寿保险快速理赔绿色通道。

厦门建行第一时间与厦门市卫健委联系,提交了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保险保障的相关方案。在征得赴湖北支援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同意后,厦门建行取得了厦门市支援湖北的三批共281人的医护人员名单 , 厦门建行第一时间将人员名单信息提供给建信人寿福建区负责人,快速完成了投保工作,并第一时间将投保结果和理赔联系人提供市给卫健委和医护人员,解决了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建行全资子公司建信住房服务(厦门)有限责任公司针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疾病防控机构和卫生检疫机构的工作人员等相关人员推出抗疫“期间,其在“CCB建融家园”租住费用全免,免租房源包括“CCB建融家园·优望南山公寓”及可以为就近安排的“CCB建融家园”分散式房源,目前已有符合条件的15名医护人员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安排入住。

与此同时,厦门建行还将上述名单匹配在厦门建行的个人贷款,对名单中医护人员涉及个人贷款上报建行总行设置“宽限期”,进行白名单处理,并多方筹措防护服、N95口罩等防护用品定向捐赠一线医护人员。还专门从党费划拨专项资金,对于员工直系亲属中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慰问。

从防控疫情重点企业到餐饮等受困行业 全渠道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2月10日,厦门建行党委书记黄建锋,副行长赖利显带队走访了厦门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丽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防控疫情重点企业,这是厦门建行自疫情发生以来的短短几天时间内,厦门建行相关人员第二次来到这两家企业。

在获悉客户厦门安普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在为抗击疫情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成套分析仪器及检测试剂,为了快速组织生产,需备足短期周转资金的需求后,厦门建行启动绿色通道,全力快速保障客户资金需求,用于生产此次疫情的专用试剂和仪器。

据悉,近三年来厦门建行已累计给予该企业2.3亿元的授信支持,全力支持生产研发。

厦门丽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仟佰盾(厦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重点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为了应对疫情,企业放弃了春节休假,一天24小时全力生产N95等型号的口罩,正是去年底厦门建行为其提供的500万元科技成长贷,为此次加班加点解决了资金上的后顾之忧。

餐饮等行业因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情况较为普遍,针对这一情况,厦门建行的客户经理们纷纷主动联系客户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厦门建行厦大支行客户经理黄楷、陈敏亮在通过主动联系客户获悉:支行客户某餐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急需举借外债975万元人民币用于发放工资、支付租金等。但如按照一般流程,外债业务需经外汇局登记、银行开立专户、跨境人民币入账落地等环节,款项到账至少要3-5天后了,并且该企业没有任何办理外债业务的经验,企业负责人非常焦急。

在接到支行的反映后,厦门建行国际业务部立即响应并建立了“借外债抗疫情”沟通响应工作群,一方面指导企业逐项准备落实相关申请材料,一方面积极寻求厦门外汇管理局的指导和帮助。

厦门外汇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启动了外债登记办理绿色通道,指导企业采用宏观审慎模式借入最大限额的无息资金,并采用线上形式办理外债登记,避免企业人员的实地跑动,减少企业脚底成本的同时减轻疫情防控压力,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在此过程中,厦门建行人员充分借助微信、电话、邮箱等线上渠道,在外汇局和企业间及时沟通信息,起到了关键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外汇管理局、银行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该笔外债登记业务顺利实现落地,实现了企业一次不用跑,并且从企业线上申请、外汇局审核登记到建行开立外债专用账户,前后不到1小时就高效办结,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得到企业的高度赞赏。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