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 万安街道“铿锵玫瑰” 绽放防疫一线

2020年02月12日19: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万安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全员联点下沉,充实社区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党员冲锋在前,带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控,共同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目前累计组织入户15603户,非湖北籍经过湖北返万安以及从湖北返万安人员296人并全部按“1+N+5”实行健康管理服务。

这其中,有一批“铿锵玫瑰”从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卫健办全体人员直至社区两委,清一色全是女性。她们不畏艰险冲在前线、克服困难守土尽责,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化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红色娘子军”。

“实”字为上 巾帼女将谋划作战显担当

“社区摸排出多少返乡的人员?是否都有按规定上报并落实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居家隔离做到位了吗?”“工作人员是否都有在岗在位?口罩配备是否充足?”“拟返洛人员劝导工作进展如何?应对措施是否到位?”“企业拟复工情况如何?”……

这些问题,都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叶永萍每天经常关注的。万安街道办事处管辖面积15.6平方公里,但位置特殊,有50个住宅小区,188家工业企业,16家旅馆酒店,3家大型商场,1所大专院校,23所中小学、幼儿园,此外有登记注册的商超、个体工商户等达3200多家。

抗击疫情任务下达后,她坚守岗位,春节无休,靠前指挥,冲锋一线精准排查掌握“作战”信息,做到“知己知彼”,统筹谋划建立起死守小区、出租户、学校、企业,严防流动人口漏登漏管、严防新增外来人员的“四死守两严防”科学防控指挥体系,坚持做到“早发现、早隔离”“硬隔离、软服务”。

叶永萍督促小区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秉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理念,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带头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切实把好“四看四有”,即看防控部署的措施有没有缺漏、看防控部署的落实有没有堵点、看防控网络有没有盲区、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工作中,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坚持“一日一会商”,分析疫情防控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部署“1+N+5”防控机制,深入社区、企业、商超、小区等防控重点部位一线督导,强化入口关值守,加大排查管控,力争做到“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激励一线党员干部和社区群众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叶永萍到街道卫计办指导工作

她始终把干部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安排专业人员对返洛人员家庭入户消杀,对辖区内社区主干道、办公场所、卫生死角进行全范围消毒;组建服务队,全程跟踪管理并通过代为采购、推荐APP购物服务及疏导心理等方式为留观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和人文关怀,第一时间将2名出现低烧和1名咳嗽症状的居民送到发热门诊医院并叮嘱做好医疗护理工作,现均已出院;督促做好关卡站岗、疏散密集人群、挨家挨户摸排和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市场监管、物价管控工作,农贸市场等基本生活物资市场供应有序。她通过多方渠道协调储备次氯酸钠消毒液2吨,全套防护设施100套、口罩13100只并合理发放使用,尽最大努力保障一线人员安全。

叶永萍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应该立足一线,迎风飘扬。”在她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主动加班加点投身一线防疫,辖区“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全力以赴加入战“疫”。

“细”中求实 二孩妈妈变身防疫哨兵

街道卫健办4名工作人员均为女性,其中3名为二宝未满3岁的妈妈。在事关群众生命安全的应急状况下,她们立即变身为前线哨兵,与“疫”战斗,连轴运转到深夜成为工作常态。她们舍小家为大家,满脑子想的是如何把卫健办的枢纽作用发挥到位,把防控的要求传达落实到位,每天挂在心头的是摸底排查和疫情宣传到不到位。

赵媛汇总社区送来的统计表格

作为党员,她们践行初心使命,“数据收集、汇总报表”细之又细;“物资储备、消毒保障”做在事前;“上传下达、联系左右”……通过数据分析及时提出防控建议,通过掌握湖北返万安名单第一时间联系落实消杀工作,及时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知识,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渠道关注疫情防控报道,让党的声音成为这场战“疫”的最强音。

赵媛耐心指导社区做好统计工作

街道卫健办负责人、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赵媛深感责任在肩,以“奔跑”的速度工作,以表率作用带领大家成为前线哨兵。她认为:许多医护人员在疫情肆虐的防控一线选择逆行而上,比我们想象的还要辛苦,作为青年党员干部在疫情的关键时候不能干看着,自己尽了一份薄力,防控疫情工作就添了一份力量。

截至目前,共分发张贴《万安街道致湖北返乡人员的一封信》、取消婚丧喜庆宴请倡议及各种宣传材料、海报共计20000多份,发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定点收治医院等相关信息40000多条。

“联”字当先 一线女兵联防联控守平安

万福社区有居住小区18个,住房6825户。社区7位工作人员全部是女性。面对工作人员少、排查数量大、管控人员多的现状,怎么办呢?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曾丽玲顾不上在家嗷嗷待哺的二宝,带领社区一班人沉着应战,念好“联”字诀,通过社区“两委”扩大会,向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居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通报疫情形势,发动大家共同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她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社区干部应尽的职责,再苦再累都是必须的!”疫情防控是一场人人有份的人民战争,社区工作人员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来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形成强大合力。

曾丽玲督促超市加强人员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万福社区掌握到湖北籍来洛等相关信息数百条,如何高效筛查这些繁杂信息?曾丽玲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将工作分组分片、包干到人;其他6位女同志也抛开家庭事务,全身心扑在工作上,每天工作到凌晨,力争每户每人排查到位、核实清楚。为了节省时间,几位女同志经常就在办公室用饼干和开水、方便面解决午、晚餐问题。

截至目前,该社区共排查出100名湖北返乡人员,一人一档建立健康管理服务档案。落实社区“两委”挂钩小区责任、与小区签订防控责任状,全面整合封闭式小区进出口通道,只留一个通道进出,设立外来人口登记处;对于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老旧小区,采取紧急封闭管理模式,比如开放式的首富小区原来有6个通道,整合后只留下一个通道。发动居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以楼为单位落实入户登记和轮班轮值巡查制度,严控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同时,耐心做好群众工作,联合物业公司协同管理,严格实行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及时对隔离群众提供人文关怀和生活帮助,让群众隔离不隔心。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广播等形式,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和有关通知要求,及时劝阻聚会、集会,劝导婚丧喜庆等民俗活动不办简办,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新风尚,助力疫情防控。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看着日渐清晰的排查数据和防控措施,她们说,疫情当前,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安全,既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良心,再苦再累,都要全力以赴,做实做好。(林芝玲)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