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社保“四发”齐放 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4日09:46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社保“四发”齐放 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有力有效保障各参保单位、参保人特别是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福建省人社厅要求全省各级社保经办机构采取足额发、不停发、会补发、优先发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探索通过网上受理、初审待遇申领等方式,按月预发养老保险待遇,确保每月15日前发放到位,保障参保人权益。

  待遇领取未认证不停发。通过短信提示、网络倡议等形式,向参保人建议使用闽政通、福建社保微信公众号开展人脸识别资格认证。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办理资格认证的人员,在疫情结束3个月内不暂停待遇发放。

  退休延期申请会补发。疫情发生期间,对于未能及时办理新增退休人员申报或城乡居民待遇领取申请的,经审核后,养老金从达到退休年龄或待遇领取年龄的次月起支付。

  疫情防控工伤待遇优先发。为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开通工伤认定和待遇支付“绿色通道”,经办时限由原来按月办理和支付费用,改为5个工作日内。(记者 张立庆)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