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互联网企业复工忙 为打赢战“疫”贡献“数字力量”

2020年02月15日09:3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为打赢战“疫”贡献“数字力量”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地,福建聚集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互联网企业。连日来,这些企业迅速集结分散在各处的研发人员,或集中办公,或居家研发,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数字力量”。

  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

  “使用疫情物联网AI防控系统后,可对居家隔离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发生异常出入时,社区网格员能实时通过网站、短信、语音等实现精准监控。”14日,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靖对记者表示。

  陈靖所说的这一系统是由福建省福信富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无偿捐赠给鼓楼区的,目前已在安泰街道四个居住密度大、返榕务工人员多的社区投用。近期可能在鼓楼区推广应用。

  “疫情升级以来,公司主力研发人员就启动居家办公。”公司董事长李勇说。经集思广益,大家认为一款现有产品可发挥作用,经过加急二次开发和升级,产品成型。

  发挥各自技术优势,福建互联网企业为打赢这场战役贡献力量。

  1月29日,总部位于省立医院的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启用,让身处市县的重症患者也能享受到80多位省级专家的远程诊疗服务。为确保该中心运行正常,视联动力福建省分公司第一时间组建了应急保障小组。

  福州肺科医院是全省接收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最多的医院,1月26日,视联动力第一批工程师进驻该院,顺利完成我省首个发热定点医院的视联网终端部署任务。只花了3天,团队争分夺秒完成了17家省属及省市定点发热医院的98个定位的100%覆盖,保证“远程指导中心”于1月29日启用。

  新大陆、南威软件、长威科技等企业也都第一时间恢复研发工作,推出“疫情防控数据管控区块链系统”“泉州市智慧防控小程序”“鼓楼智脑疫情摸排分析模块”等产品,助力疫情防控。

  搭平台帮助复工复学

  这几天,在我省,不少企业纷纷复工复产,而居家办公也成为不少企业在特殊时期选择的复工形式。

  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位于福州软件园的华为福建代表处依托技术优势,免费为我省的企业安装、调试了Welink视频会议系统,并提供全程帮助。截至目前,已经为全省超过2000家企事业单位开通这一系统。Welink视频会议系统部署简单、上手容易、硬件要求低,使用者只需携带一部智能手机或电脑即可参加视频会议,还可开展信息报送、工作交流、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为了保障员工健康安全,我们要求外地员工延迟返岗,远程办公,正好华为提供免费平台,减少了公司人员的流动和疫情防控成本。”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月11日上午,福州金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源在老家连江通过网龙公司的网教通软件开始上课。小源说,现在一天上6节课,每节课20~35分钟。小源的妈妈介绍,“空中课堂”开课之后,孩子能收收心,减少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每天能安排固定时间上课、写作业。

  作为互联网教育企业,网龙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通过线上直播帮助学生复课。据了解,目前仅福州就有230所学校、约35万师生通过网教通平台实现复课。政和县、长汀县等地合计90多所学校也将通过网教通平台直播授课。

  为了确保系统运行稳定,网龙的技术人员大年初二即全面恢复工作,1天输出保障方案,3天搭建直播服务。这几天,系统连续推出多个新版本,优化了服务器的承载能力。在暴增的用户需求和在线直播教学的峰值流量冲击下,网教通项目组快速迭代升级,完成了直播任务。

  在此期间,网龙旗下多款教育产品通过免费开放VIP功能、增加课程资源等方式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这不仅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参与战‘疫’的应尽之举,也是多年来‘互联网+教育’的成果应用展示。”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说。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