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各外资企业积极落实主体责任 相关部门全力服务

卞军凯 刘益清 苏益纯 廖丽萍

2020年02月16日07:5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复工

15日,省重点光电龙头企业福州高意集团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已开通三条生产线,正在加紧赶制紧急订单。”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介绍。

高意集团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I-VI高意的下属企业。自1999年落户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以来,一直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并持续加大投资。目前,美国高意亚太总部和5G项目已落地福州。

面对疫情,福州高意集团全力加强防控,通过政府协调和海外采购,存储了1个月的防护物资,为复工打下坚实基础。“2月10日我们实现初步复工,当天就有约1700名职工返回岗位,占员工总数的30%,主要为过去14天一直在福州的员工。接下来,集团将力促入闽员工严格实行14天隔离观察后返岗,逐步恢复生产能力。”王劲生说。

像高意集团一样,连日来,我省很多外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省直各地相关部门也主动对接在闽外资企业及境外经贸促进机构,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助力外资企业分类有序复工复产。

厦门是外商在我省投资重地之一。位于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的ABB厦门工业中心,自2月10日正式复工以来,已实现高中低压生产线全面复工投产,3500多名员工根据岗位不同,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陆续回归岗位。

专门从事飞机零部件生产与维修的合资企业——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预计到下周复工率能达到100%。在该公司生产计划经理王轩看来,企业能如此快速地恢复生产,得益于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口罩、消毒水、洗手液、干手器……在泉州南安市梅山镇,港资企业南泉制衣公司的员工们完成全套防护后,进入车间有条不紊地作业。该企业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复产,目前到位员工900人。“公司目前有80万件服装的订单等着交货,我们正开足马力生产,抓紧时间追赶货期。”南泉制衣公司副总经理叶宁愿告诉记者。

作为南益集团的下属企业,南泉制衣公司拥有先进制衣设备1200多台(套),产品销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复工复产后,海外客户对合作更有信心。“海外客户都知道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好,对于订单的生产情况就更安心了。”叶宁愿表示,公司对今年的生产经营信心满满,接下来,将在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同时,致力于大幅提升产能。

当前,我省不少企业纷纷转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为疫情防控助力,其中就有不少来自外资企业的力量。在漳州长泰经济开发区,日资企业康多乐有限公司正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生产口罩。

由于此前主要生产湿巾、消毒液等日常保洁用品,康多乐公司拥有专门的无尘车间,具备转产口罩的条件。公司董事长今冈雅辉原本已返回日本,特地在1月30日赶回长泰坐镇生产安排。“现在防控疫情任务重,我们要和中国一起加油!”他说。

康多乐公司管理部部长程明介绍,公司已于2月3日完成一条半自动生产线的改造,另一条半自动生产线也正在改造中,还计划再新增1条全自动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预计每日总产能为8万个口罩。

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行动、马上就办,为外企、民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

“2月13日,我们企业3位日籍高管返回福州后,复工遇到困难。政府部门迅速协调,顺利解决了问题。这让我们相信,中国的投资环境会越来越好,渡过这次难关后,将迎来经济发展的艳阳天!”福建高壹工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