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省信访系统对涉及疫情和防控工作的信访事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吴伟

2020年02月16日16:5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月5日,信访人张某通过网上信访反映疫情期间厦门某医院停诊,导致其83岁高龄盆骨骨折的父亲无法取药换药,其父亲长期依赖药物,情况紧急。

厦门市信访局办信处接到此件后,仅十分钟立即转给思明区,并在第一时间联系信访人。信访人在电话中仍然非常激动,对信访局工作人员进行责问,办信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病人情况,耐心安抚信访人情绪。随后,紧急联系该医院进行协调处理,医生随即联系了信访人。

按照福建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提出的“四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反馈)工作要求,当晚,厦门市信访局办信处再次联系信访人,信访人告知刚才医院医生给他打了电话,约好就诊时间,回访人员温馨提醒信访人记得佩戴口罩,注意防护,信访人表示感谢。

13日,省信访局办信处工作人员再次进行电话回访,信访人非常高兴,说反映的问题已及时得到解决,老父亲很快就换上了药,电话里头一直感谢信访局,感谢医院和医生。一番耐心倾听,一次仔细询问,一句温馨提醒,一场紧急协调,几次暖心回访,环环相扣,用心用情,疫情期间厦门市信访局迎来了群众的“满意”。

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福建省信访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了省信访局处理群众反映疫情防控信访事项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对涉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工作信访事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第一时间登记受理,实时跟踪督办办理情况;各级信访部门和各承办单位在第一时间办理、反馈,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解疑释惑、稳定情绪,争取群众支持和理解。各级各部门按照 “四个第一时间”的要求,对涉及疫情和防控工作的信访事项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普遍实现了当日事项当日结,24小时内受理答复。

积极采纳群众建议,认真负责及时办理

防控初期,一些群众对个别地方未能对来自湖北、武汉等地人员做到全面排查,以及仍有群众聚集、口罩难买等情况比较担心,通过信访反映了情况、表达了诉求,这些都在第一时间 得到办理和回应。

针对群众反映“农村地区隔离措施还不够到位,恳请相关部门加强对武汉返回人员排查并采取隔离措施”的意见,各有关地方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外地返闽人员管理。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镇村干部认真排查、及时上报武汉返回人员情况,对武汉返回人员实行隔离居住,每天为其测量体温进行健康登记,帮助采购生活用品,安排工作人员消毒保洁,在各个路口设置体温监测点。莆田市发布公告,全面排查从湖北省返莆或在湖北省境内转乘交通工具返莆人员,对排查发现此类人员进行14天健康管理;全面实施“三个量”(滚动摸清存量,尽量减少增量,管控好流量)、“三个一律”(凡湖北武汉回乡人员一律实行登记报告和自我隔离,凡武汉回乡人员出现不适症状一律到定点医院集中观察,凡已确诊或疑似病症一律实行集中救治)、“三个暂停”(暂停各类宴请,暂停广场舞、社戏等群众性文体活动,暂停元宵节、宫庙集会游神等活动)疫情防控措施。

漳州市芗城区针对群众反映“许多小摊小贩在居民小区私自贩卖鸡鸭、海鲜、蔬菜,很不卫生”的问题,利用流动广播、悬挂横幅、张贴告示等多种手段开展宣传教育。东铺头街道关闭有关居民小区后门,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同时组织志愿者巡查,杜绝占道经营行为。龙岩市长汀县馆前镇针对群众反映“馆前镇群众赶集”的问题,镇政府决定疫情防控期间取消逢农历三、八的圩场和农贸集市,对小商贩做好宣传和劝离工作,各村在重要卡口设立劝导点开展人员的管控和劝导工作。

宁德市霞浦县针对群众反映“向一线环卫工人提供口罩”的建议,县城管局通过多渠道自购、向县指挥部申请调拨等方式,先后三批次向环卫处提供口罩,用于一线环卫工人日常作业。平潭综合实验区每天早晚组织环卫工人体温测试,开展自我防护知识宣传教育。

南平市积极吸收采纳群众反映的“疫情防控期间公交运量减少,应灵活调整营运”的建议,及时采取调整公交班次、线路等措施,对营运车辆驾驶员及随车安保人员加强宣传教育,要求所有一线人员佩戴口罩上岗,加强公交车日常的消毒保洁力度,并根据各线路实际客流情况,灵活调整运力,维护良好公共交通秩序。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困难

泉州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群众反映“水头镇某医药有限公司哄抬口罩价格”的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核实,当场告诫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不得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莆田市仙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四川省成都市群众举报“其向莆田商家采购的N95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问题,迅速联系商家核查,了解到其口罩是从仙游某科技有限公司购进的正品日用防护口罩,但不是N95口罩。经协调,商家全额退款,与信访人达成和解。执法人员举一反三,责成该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和有关商家对生产经营中不规范的问题立即整改。

三明市梅列区卫健局针对群众提出的“对武汉返回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病症检查时不要一直询问私人信息”的问题,要求工作人员严守工作纪律,严格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信息,避免给其工作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针对武汉市黄陂区群众反映“其春节期间预订厦门某酒店客房,因疫情防控无法抵达入住,但酒店不予退款”的问题,立即组织有关单位工作人员进行核查,经协调,该酒店同意退款。经联系诉求人,其表示问题已得到圆满解决。

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群众反映“不能确定生鲜超市配送员是否携带病毒、可能导致大面积感染”的问题,发布《致福州市全体电商人的一封信》,多次对朴朴、永辉、盒马鲜生等电商平台开展远程责任约谈,督促电商平台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加大经营和仓储场所巡检频次,做好清洁消毒,并为从业人员配备个人防护用品,严格执行早晚体温监测、手部消毒、配送期间佩戴口罩,定时消毒配送箱,“无接触”配送等防控举措,保障配送人员和消费者身体健康。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购买口罩难的问题,厦门市将所能调集的口罩投放市场向本地户籍和在本地缴交社保的居民预约供应,制定相关规则,采取网上登记、公证摇号、结果公开、现场购买的方式供应。厦门市政府组织研发专门系统,并于1月31日14:00上线开放,居民通过“i厦门”公众号预约登记,摇号中签后,可到政府指定的73个点服务点购买,以公开透明的政策和优良的服务缓解口罩供应难题。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