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复工两不误 福建泉州市人防办驻村工作队协助驻地恢复生产

2020年02月17日15:2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当前,春耕备耕和企业复工复产迫在眉睫。为进一步推动农民和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福建省泉州市人防办驻村工作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与驻地镇村干部一起,深入现地检查了解,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复工复产。

“正值春耕时节,家里几亩地还没有耕翻,错过了时间,可就麻烦了。”这几天,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陈芹村村民王老伯一直关注着疫情,整天为家里几亩地发愁,没曾想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却亲自上门,送上了防疫物质,并通知没有被隔离的家庭,可以按比例外出下地劳作。这让不愁眉不展好几天的王老伯,一下子就露出了笑容。

据了解,涂寨镇总耕作确权面积达两万多亩,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当地村干部和人防办驻村干部落实各项监管制度,为每户分发防疫用品和外出劳作通行证。外出劳作人员统一在规定的疫情卡点出入,并建立详细的出入检测档案,帮助农民陆续恢复春耕生产,为全年农业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疫情也给企业带来压力,特别是一些规上外贸公司,如无法正常开工,在规定时间完不成合同订单,就需要赔偿客户大笔违约金,还不包括房租和其它连带损失。

“收到复工生产的通知后,大家都非常激动。”当地外贸企业负责人曾云峰感言。近日,涂寨镇当地企业纷纷递交申请,镇村干部和人防驻村干部积极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深入企业检查开工疫情防护准备情况。

据了解,涂寨镇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的同时,全力协助驻地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当地干部和驻村干部按小组划分,对开工企业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监督指导,建立完整的跟踪监管机制,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防疫管理工作,确保防疫工作有效落实,确保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涂寨全镇复工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5家,规模以下企业10家;限额以上商业企业复工4家,1家企业未复工;大个体复产3家,2家未复产。(陈宗荣 彭勇 尤晓林)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