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检察院战“疫”:不一样的厦检人 不变的坚守和担当

2020年02月17日16:4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口罩下的他们,是不一样的厦检人。走上抗击疫情一线,他们来到高速路出口、社区测温点,汗水湿透衣背,不曾抱怨半句。

口罩下的他们,是一如既往的厦检人。检察蓝或是红马甲,办案、接访或是防控疫情,他们始终用坚守职责的担当,守护心中热爱的这座城市。

2月15日开始,厦门市检察院响应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援检疫站工作的号召,派出党员志愿者赴高速路卫生检疫站,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中去。

两天温差近10度 衣服却一样是湿的

2月15日,上岗第一天,厦门最高温22度,志愿者们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2月16日,上岗第二天,厦门气温骤降近10度,志愿者们的衣服还是没干过。

“头一天是气温太高,汗湿的,今天是被大雨淋湿的!”辜勇志说,一忙起来,大家有时连上厕所都顾不上;口罩湿了,也分不清到底是汗、是雨,还是因为话讲多了的缘故。

口罩湿哒哒的,贴在脸上,身上也湿漉漉的难受,但想到能为抗“疫”出力,队员们一句话也没多说。

返程复工高峰 一天说上百遍“您好”

“您好,麻烦您扫码登记。”

“您好!请出示一下身份证!”

“您好,请把头发撩起来,配合我们测一下额温好吗?“

“您好,您下车通风一下再测量好吗?”

恰逢返程复工高峰,光是一条车道一个小时起码有上百辆车涌入,厦门市检察院志愿队分两组,一组守第一个关卡,举着指引牌引导入厦的车主和乘客扫码,在“i厦门”上登记相关信息;另一组守第二个关卡,进行身份证查验、平台信息复核以及测体温等工作。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配合,志愿者们开口就是“您好!”,末了总要说一句“谢谢,祝您一路平安!”同样的话,一天下来,要说上百遍。

厦门市检察院志愿者王声明说,今天雨基本没停过,车内都开了暖气,很多司机和乘客体温超过37.3℃,只好请他们下车休息一下再测,有的人甚至先后测了两三次,等于工作量增加了一倍。大多数人都是配合的,偶尔遇到不耐烦的,大家就好言相劝,一切为了平安。

防控疫情一线 那些奔忙的瞬间

每天早上7点多集合,下午4:00结束志愿服务,回到岛内已是夜幕降临了。

两天下来,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累”,有的说“口都干了”,有的说“腰都直不起来了”,还有的说“护目镜老是有雾气,都看不清了,又没时间管它”。

这些奔忙的瞬间,让我们觉得感动又心疼。

社区防控一线 也有厦检人的身影

除了翔安高速出口检疫站,社区防控工作一线,也处处有厦门检察人的身影。年后返工以来,厦门市检察院就开始组织党员到社区、小区双报到参与基层防控工作。2月13日开始,组织检察人员前往思明区莲兴社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8名志愿者,充实到社区防控一线,从上午8点半到傍晚5点。测量体温、登记信息……一个个不断重复的动作,一句句不断重复的问候语,他们却以100分的认真在执行。因为,他们知道,多一份认真细致,就意味着多一份平安守护。

不一样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不一样的奔忙,一样的感动。

守护厦门,厦门检察与您共同努力!一起加油!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