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战“疫”全动员:织密防控网 守护美家园

2020年02月18日14:2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宁德屏南县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密部署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县城社区到乡镇村庄,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屏南全面打响。

快速反应全动员全覆盖

宣传车辆走起来、电子喇叭响起来、应急铜锣敲起来……连日来,从屏南县城区到乡村,随处可见这样的“土办法”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送到街头巷尾、村里村外。

打战“疫”,宣传动员先行。自疫情发生以来,屏南创新宣传方式,使出“十八般武艺”,结合乡村大喇叭、入户发放宣传单、电视、短视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LED大屏及横幅等方式,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打出宣传“组合拳”。

战斗在主战场,党员冲在最前面。屏南县由316个基层党组织和4948名党员组建 357支“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各类队伍, 深入村(社区)以本地方言和普通话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动员鼓励群众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来。

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屏南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预案,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防控工作责任制。

领导小组多次进行战前动员、战时部署,研究最适合屏南的战“疫”计划、战时纪律……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部署下,全县各级单位、乡镇村(社区)紧密联系、分工协作,织起一道道密不可分的安全“防护网”。

“敲门行动”敲出一片放心

“咚咚咚!”2月2日,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的张大哥家响起一阵敲门声,镇、村干部又上门了。

“今天体温正常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长桥村党支部副书记包章健和镇卫生院医生张芸边询问、边记录。

“我刚才自己测过体温是正常的,等一下再测。”张大哥回答道。张大哥是武汉务工的返乡人员。春节前,他返回屏南老家,感觉身体状况良好,但也在家隔离。为了确保他的健康,镇、村干部每天早晚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随时了解其身体状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现在是特殊时期,为了让大家安心,我们累点没关系,返乡乡亲也很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这点辛苦算什么。”包章健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和镇、村干部每天上午8时忙到晚上11时,除夕夜也都没有休息。

当天,包章健对村里6户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了“敲门行动”。连日来的入户敲门工作,他脸上有些疲倦。

从1月27日开始,屏南县开展“敲门行动”,对各乡(镇)、村(居)开展逐村逐户逐人进行体温监测,并进行排查登记,实时反馈给乡镇部门,再由乡镇部门快速向县指挥部汇报,逐一建立健康管理服务信息档案,努力做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网格化排查、健康管理服务全覆盖。

在第一轮网格化严格排查之后,屏南镇、村干部对湖北返乡人员采取每天例行两次的“敲门行动”,测量体温,了解人员身体状况;同时,对当地村民采取抽查式的“敲门行动”。

战“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一场全民战“疫”全面打响。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屏南,各条战线一个个坚守的身影,令人动容。他(她)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牢新冠肺炎防控安全线,成为战“疫”一线上最美的风景。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抗击疫情,守护健康,我们责无旁贷!”“我深知肩负的责任,我申请到防控疫情第一线去”……1月25日,屏南县总医院发出一条驰援武汉的动员通知。旋即,医护人员们纷纷通过微信、电话争先报名,这些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仅35岁,最小的20岁。封封请战书,拳拳为民情。

“心里想,我现在终于有机会为我们这次疫情做出一点贡献了!”看到通知的第一时间妇产科病房护士长张佳琳就提交了“请战书”。

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卫健系统工作人员纷纷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回单位值守。

逆“流”而上的,不仅仅是医护人员。守卡点、巡重点、保畅通......屏南县全体干警、辅警坚守岗位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月3日凌晨2时许,宁武高速屏南互通口执勤点,寒风吹在脸上有些生疼。“屏南的深夜冷可以透进骨子里,但是把这个点守护好,是我的职责与担当。”屏南县公安局网安大队中队长郑长朴说,冷了,跺跺脚、搓搓手、喝口热水;困了,说说话,走走路,交流提神。

“医”往无前,“警”色迷人。他们,是屏南坚守防疫一线众多工作人员的生动缩影。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屏南积极主动应对,掀起一场人人参与、户户参战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屏南疫情防控力量愈发磅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屏南人民有信心,更有力量,守护净土、 保卫家园。(吴伟 甘叶斌 张尚瑶)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