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产业支持第二产业!厦门121名文旅职工志愿到口罩生产一线当“临时工”

2020年02月19日09: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同安文旅公司职工换上防护服,负责口罩的包装工作。厦门市总工会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19日电 2月16日,厦门弓立医疗用品公司来了一群特殊的“打工者”,121名同安文旅公司职工志愿到口罩生产一线当“临时工”,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文旅公司旗下的景区、宾馆、旅行社于大年三十起停止营业。2月15日,在得知同安区的口罩生产目前存在用工紧缺的难题后,同安文旅公司党支部和工会迅速向全体企业员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公司员工支援口罩生产一线企业。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应主动作为。短短半个小时,公司100多名员工报名参加。”同安文旅公司总经理邵真介绍,“报名人员包括多名党员、退伍军人,还有即将退休的老员工,他们都希望自己能为战‘疫’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不能承担车工、缝纫工、维修工等专业技能,但包装、流水线等简单的工序还是可以胜任的。”

据了解,同安区的口罩生产企业自疫情发生后就面临着人手紧缺的困境,同安区总工会也持续帮助辖区内企业招工。

同安文旅公司找到同安区总工会主动请缨,提出“国企支持民企,三产支持二产”志愿加入口罩生产企业的想法,得到了同安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同安区总工会主席洪明理表示,同安文旅公司的想法和做法特别好,不仅为企业带来了人力资源,也带给企业复产复工更多的信心与支持。

2月16日上午,同安文旅公司的100多名职工身穿志愿者红马甲,来到了弓立医疗用品公司。经过一个半小时企业岗前培训后,在公司的安排下,支援的职工分别进入车工组、机台操作组和包装组等一线岗位。为了确保职工上下班途中的安全,公司特地联系了公交公司,包车负责接送职工。

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邵真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也进入生产一线,她的工作是包装口罩。“口罩从流水线上制作完成后,就需要通过人工的检查,把次品挑选出来,然后进行包装。”她说,“现在口罩生产企业真的是很缺人,我们能帮忙就尽量帮,能做的尽量做。”一天下来,邵真包装了一万多个口罩,而技术娴熟的职工单日可以包装两万多个口罩。

“真是及时雨!”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会说,“同安文旅公司百余人的加入,提高了我们企业的产能,对企业在特殊时期‘用工难’问题有所缓解。”(陈博、邓娜)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