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包车送机票 来了就是“自己人”泉州多措并举接员复工

2020年02月19日11:13  来源:泉州晚报
 
原标题:包机包车送机票 来了就是“自己人”泉州多措并举接员复工

  规上工业企业开工已逾七成

  昨日下午,第二批由泉州晋江市人社局组织对接的309名贵州籍来泉务工人员及其家属,搭乘包车平安抵达泉州晋江。 (许雅玲 陈起拓 摄)

  昨日下午4时许,309名贵州籍工人乘8辆包车抵达泉州并参加专场招聘会;下午5时许,14名云南籍员工通过泉州企业提供的免费机票返程复工;晚上10时40分,又有19名云南籍员工乘坐企业复工专车抵达泉州。而在19日和20日,艾派集团130名员工和盼盼集团51名员工将分别乘坐包机返泉复工。

  包机、包车、专车、免费机票……眼下,被誉为“民营经济特区”的泉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促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值迅速回升。统计显示,截至18日晚,泉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71.5%。

  8辆包车一次接来309名贵州员工 企业老总到场欢迎

  昨日,第二批由泉州晋江市人社局组织对接的309名来泉务工人员,搭乘8辆包车,从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出发,在医护人员的随行下,日夜兼程奔驰了2000公里后,于当天下午4时许顺利抵达泉州晋江企业返岗复工服务站美旗城接驳点。

  本次“点对点对接”包车,除了护送129名贵州籍老员工返泉外,还带来了180名“新面孔”。

  昨日下午4时08分,8辆大巴有序进场停在广场上。记者看到,每辆车的上座率控制在50%,员工们彼此隔开落座,每辆车随车配备1名干部和1名医生。司机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

  下午4时25分,老员工首先下车,工作人员依次核实返泉员工的证件、隔离观察解除证明。在确认材料完整、无发热咳嗽等症状后,返泉员工现场拿到一个“暖心”的信封,里面装着口罩。人员齐整后,企业统一接收,采取“一企一表”,对企业复工人员的主要信息进行二次确认及健康登记。

  “我来接我们公司从外省返岗的第一个员工。”泉州晋江市奋发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云强兴奋地说道。据悉,今年春节,该公司共有100多名外省员工返回老家过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省员工的返泉复工路“困难重重”。“多亏这次活动,我的员工回来了!”被刘云强接回的这位贵州籍员工叫李昌稳,在该公司工作五六年了。“感谢泉州专门组织接我们务工人员回来,工作人员经常通过微信、电话跟我们联系,了解情况,并提醒我们做好相关防护事项。30个小时的车程,心都是暖暖的。”李昌稳说。

  除了老员工收获归属感,180名来自贵州的新员工,也在这里完成了与泉州企业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当天,柒牌、环球鞋业、兴泰、盼盼等企业在现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招聘会,贵州女孩张秋香参加完面试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希望在这里找到工作,开启新生活!”

  泉州晋江市人社局局长柯发音告诉记者,除了包车外,当地还采取包机方式接员工返岗。19日,艾派集团将采用包机运送130人,20日,盼盼集团将采用包机运送51人。

  品牌企业云贵豫三省接人 员工“老带新”前来

  从昨天起,九牧集团来自云南、贵州、河南三省的外地员工,将陆续搭乘专车抵泉返工。经过泉州南安市人社局和用工地人社部门的提前协调对接,点对点专车接送员工计划正式启动。

  18日晚,九牧集团的19名外地员工,乘坐复工专车,从云南省曲靖市返回泉州,进入企业为他们提供的集中隔离住所,待14天隔离期结束后,即可顺利上岗。

  17日,九牧集团复工。载着集团外地员工的复工专车,从云南曲靖罗平县启程,踏上返泉路。为了确保各项安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云南启程前,每位员工都由当地人社部门统一组织接受健康检查。当地人社部门专门派人,全程跟车返泉,同车的还有一位医务人员,为每一位员工进行体温测量。上车后,员工们的座位之间,彼此留下间隔,一路上的身体情况,也有随车医务人员妥善监测。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南安抓住组织外地员工复工时机,推出支持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稳岗“十六条”,其中就有鼓励老员工介绍新员工的招才纳贤措施,并予以一定奖励。本次千里迢迢从云南返回的,不仅有九牧的老员工,还有“老带新”招来的新员工。(记者 许雅玲 蔡紫旻 林书修 通讯员 黄瑜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