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丹青战疫情”漳平文艺工作者用农民画为战“疫”一线加油打气

2020年02月19日17: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漳平农民漆画院院长吴玉环(左)同正在中央美术学院读研的儿子,共同创作农民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漳平市文联供图

人民网漳平2月19日电(陈博)近日,由龙岩市艺术馆、龙岩美术馆、龙岩市美术家协会和漳平市文联共同主办,漳平市农民画院承办的“挥洒丹青战疫情”主题农民画作品展网上微展正式上线。

漳平“战疫情”主题农民画作品。漳平市文联供图

本次展览的二十余幅农民画作品,充分体现了漳平市美术界的一份赤诚之心,体现了漳平农民画联系当下生活实际,把民间味、乡土味、装饰味、现代味融为一体,描绘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故事,让美术作品化为积极的精神力量,与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携手为祖国加油打气!

漳平“战疫情”主题农民画作品。漳平市文联供图

据了解,中国农民画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一个特殊画种,而漳平新桥农民画立足本土,吸收传统艺术精华,联系生活实际,把民间味、乡土味、装饰味、现代味融为一体,集写实、变形、意化、夸张、抽象于一炉,具有造型圆满夸张,勾线平涂,色彩鲜艳,对比强烈,主观性极强,装饰意味浓厚的艺术特色,审美意象呈现朴实细腻的阴柔美,审美追求极具稚拙之气与古朴淳厚。

漳平“战疫情”主题农民画作品。漳平市文联供图

近年来,漳平农民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八闽传统文化进行提炼和深加工,以群体的优势展现福建农民画的艺术风貌,先后有500多幅作品在全国和省级画展中入选和获奖,100多幅被省级美术馆收藏,多幅作品选送国外展出并被收藏。

漳平“战疫情”主题农民画作品。漳平市文联供图

目前,漳平农民画在文化部门的扶持下,不断拓展艺术领域和发展空间,品牌意识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已成为龙岩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

(责编:陈楚楚、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