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春耕两不误 福建赤溪村村民抓紧农时恢复生产

谢小姿

2020年02月21日13:5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村民们戴着口罩扦挖基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春寒料峭,在福建福鼎市赤溪村,马铃薯种植基地内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在全力以赴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勤劳的赤溪村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了起来。

播种、施肥、盖膜……村民吴敬孵熟练地劳作着,望着眼前三十多亩的马铃薯地,他心里既满足又畅快。“我承包的这块地,每亩可产3000多斤马铃薯,都是订单生产,一亩地的马铃薯可卖三、四千块钱,扣除本钱,每亩地利润千把块钱,还不错。”吴敬孵说,赤溪村沙地土质好,十分适宜种植马铃薯,和其他村民一样,他也在为丰收做准备。

村民们戴着口罩扦挖基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马铃薯种植基地,成片的土地已经翻犁平整,村民们戴着口罩正在扦挖基坑,为种植第二茬的马铃薯做好准备。

受疫情影响,在年前第一茬马铃薯种完后,村民都停止外出,农事劳动也都相继停止。连日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在福鼎市政府复工复产的号召下,赤溪村民正抓紧农时,恢复生产。

村民们戴着口罩扦挖基坑 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还有多家农业企业将在村里开展项目,光是袖珍菇种植基地就有40多亩,可解决村里近60人的就业问题。”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介绍说,此外,村里一些农业生产和旅游项目的建设也采取就地用工的办法,陆续复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齐力筑牢扶贫成果。

据悉,为保证村民生产安全,做好疫情防控,赤溪村的广播不时播放疫情下的春耕注意事项。同时,赤溪村干部全员出动,无论是在街头巷尾,还是在田里,遇到不戴口罩的老年人,村干部们就把多余的口罩送给他们,并教他们正确的佩戴方式。遇到聚堆的人群,就将他们各自劝说回家。

村民吴敬孵在查看发芽的土豆苗。福鼎市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赤溪村重点发展以休闲、生态观光为主的旅游产业,同时,赤溪村集体成立公司,整合现有土地资源,进行统一开发利用、招商引资,带动村民致富。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