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版“速度与激情”:从0到日产100万片的飞跃

2020年02月21日17:3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龙岩市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储备严重不足。短短的几天内,龙岩市委市政府与当地企业以红土地蕴育的担当和情怀,日夜兼程,共同书写了“龙岩版”从0到日产100万片口罩的“速度与激情”故事。

紧急摸排梳理并确定6家口罩转产企业、2家防护服转产企业、1家口罩设备制造和1家口罩原材料生产配套企业。

2月1日起,龙岩的企业纷纷“挺身而出”,不计得失:长汀安康、力菲克药业、武平山普、连城洁尔奇、漳平金绿源、上杭工贸实业6家企业先后上马多条医用口罩生产线,长汀康博公司、力菲克药业上马防护服生产线。

力菲克药业腾出一个洁净车间,拆除了原有生产线上的所有机器,从外地“抢”回设备和材料,上马医用防护服和口罩生产线,迅速成为生产战“疫”大军中的一员。2月14日起开始试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将于2月23日前投产。

为破解设备购置难题,漳平溢泰科技公司加大口罩机研发力度,转型制造口罩机,将于2月25日前制造出闽西第一台口罩机生产设备。

为打破闽西口罩生产关键原材料依赖省外的桎梏,长汀金成从省外配齐熔喷布生产线设备,将于2月底投产。

龙岩市还成立专项小组和工作专班,专职负责协调解决转产企业遇到的生产设备、原辅材料采购运输等问题及指导企业原材料质量把控,统筹整合市内资源,推动企业之间资源互补、协作配套。

采取一对一联络加综合协调机制,实时跟进掌握各企业转产和生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综合协调解决跨省市设备和原材料购置等问题。

武平山普转产医用口罩生产,设备不好订,武平县工信局局长带队去江西省设备厂家协调订购,开好路条派专车去江西省拉回口罩设备。

连城县工信局协调、出资租用国通公司1200平方10万级洁净厂房,预拔500万设备购置款缓解连城洁尔奇转产的巨额资金投入,并和企业签订责任状共同推进企业在2月23日前投产……

竭尽所能保障企业转产需求,同时也要让企业“活”起来、生产好、发展好。龙岩市迅速制定出台支持企业加快生产口罩及防护服八条措施,对购买的生产设备、采购的原辅材料由财政资金给予补助,降低企业采购成本,解决企业一次性资金投入大的问题。

政府给力帮扶,企业勇担重任,喜讯接踵而至。

2月19日,福建省药监局向安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颁发口罩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填补了龙岩市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空白。

2月20日,长汀康博喜获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和医用口罩或医用防护服产品注册证。

龙岩市6家口罩重点生产企业和2家防护服生产企业陆续投产后,预计2月底可全部投产力争达到日产医用口罩100万片,可满足龙岩市“上班、上工、上学”的巨大需求。(高营光 王仰华 石芳 )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