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福建三明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近八成

余杉芳 全幸雅 吴学生

2020年02月22日12:5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三明清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罗松根、雷荣到该县工业园区,对当天复产的安骑友科技公司进行用电设备安全检查,介绍疫情期间用电优惠政策。 危翠莲摄

2月21日,位于福建三明市梅列区小蕉工业园区的三明市杭萧钢构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根根钢筋经过自动化生产线剪切焊接变成构件,工人全员返岗,恢复生产。

三明市杭萧钢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张常涛介绍,他们按照相关规定,通过网上填报复工复产申请得到批准后,当地经信委、供电部门等就第一时间主动与其对接,协调解决了用电暂停申请未到期按原规定需计收基本电费等系列问题,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0万元。

杭萧钢构是三明市有序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的缩影。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明市先后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共度难关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三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工复工若干措施》等文件,切实履行各级各部门职责,全力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推动全市企业有序、错峰、安全复工复产。

用电量是复工复产的“阴晴表”,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正信表示,他们在严格贯彻落实“国网公司12条”“福建省24条”“国网福建电力10条”“三明市12条”等优惠政策与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包括占全市用电量七成以上的所有重要客户及52家用能联盟成员在内的“不见面”微信在线云服务平台、“一企一案”复工复产复电用电预案、企业复工复产成本缩减科学用电指导、成立重要客户及医疗卫生机构“不停电”保电特战队、以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监测数据为依托的用电故障网格化快速响应体系、客户与电网检修停电计划协商制、困难复工复产企业电费分次缴交及滞纳金减免优惠行动、保障务工人员返程电动能源充电装置健康及企业员工宿舍用电、电网建设项目复工复产提高用电保障能力、助力春耕用电全市里配网供电设施“大体检”、“网上办电”APP、党政主要领导“一对一”挂点督办等12条“硬核”措施,有力助力推社会复工复产进程。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已为165家减免基本电费189.24万元,减免电费违约金64.19万元。全市工业全口径复工电力指数达58.6%。

在稳步有序推进社会复工复产中,三明市还累计调运各类口罩318.8万个、防护服1.6万套、“84”消毒液1610瓶、含氯消毒液100桶,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需求。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确认与验收,复工人员实行出行记录实名认证管理,每日早中晚三次测温。

据三明市工信局统计,截至 2 月20日,三明市规模以上1694家工业企业中,已复工1348家,复工率79.6%,已复工企业产值恢复率72.44%。全市帮助工业企业协调解决贷款展期7946万元,减免利息58万元;房租减免26万元。其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三钢集团16000多名员工中,已有15000人在岗。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