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厦门对口帮扶临夏州职工回到“第二故乡” 返厦复工“三包”迎来小高峰

2020年02月23日17:4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2月23日电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援企稳岗部署,厦门市总工会联合市人社局、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组织“三包”(包车、包机、包列)助力返厦复工。“返厦复工”活动开展以来,迎来了一批批返厦复工的职工,2月22日17点16分,航班MF8260兰州—厦门顺利飞抵厦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职工——他们是来自厦门市对口帮扶临夏州的职工。

对口帮扶 临夏州职工回到“第二故乡”

2月22日下午,返厦复工包机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起飞,乘坐这趟包机的职工多数来自厦门市对口帮扶的甘肃省临夏州,工作岗位分布在厦门市三十多家企业。

2个多小时后,包机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顺利降落。马拜拜与丈夫一同走出机场出站门,马拜拜是临夏州康乐县人,去年和丈夫一起来厦务工,两口子都在奥佳华集团工作。

“来厦门后,政府、企业和工会在生活、工作各方面给予他们很大帮助。今年在她和丈夫的带动下,弟弟家两口子很快也要来厦门工作。”马拜拜表示,“弟弟家是厦门临夏对口帮扶对象,相信他们来厦门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这次返厦复工,她从临夏老家带了五个姐妹过来就业,其中四人来自对口帮扶家庭。”麻芳平是路达集团一名仪器检测工,她说兰州最低温达零下十三度,回到厦门有温暖如春的感觉。

为了迎接企业职工返厦复工,TDK工会副主席张小娟早早就到机场等候,对她来说,节后复工的每一天都盼着职工返岗。“返厦复工包机、包列、包车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已通过包机、包列和包车陆续返岗复工。”张小娟介绍,“三包‘平安返厦’活动解决了燃眉之急,对企业复工复产帮助很大!”

返厦复工 “三包”迎来小高峰

2月22日,返厦复工“三包”活动迎来了当日班次、车次最高数量。从当日上午10:30开始,10条线路的18趟次大巴分赴宁化、大田、仙游、长汀、连城、武平、漳浦、平和、永春、安溪,接回361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据介绍,这是自2月11日“平安返厦”包车活动启动以来,发车线路、发出车辆最多的一天。“终于可以回厦门复工了,坐娘家人的车特别暖心,不仅点对点直达,还有热情服务的工会志愿者。”来自连城的小吴对包车服务赞不绝口。

返厦复工包机兰州—厦门航线,接回务工人员176,涉及35家企业;包机贵阳—厦门航线,接回务工人员169人,涉及21家企业。搭乘兰州包机的务工人员来自康乐县、永登县、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等县区。

在机场出口,厦门各大企业早早安排人员等候着迎接返厦职工,用横幅和鲜花为返厦复工职工接风洗尘。

厦门市总工会“一抹红”助力返厦复工

自厦门市总工会开展“平安返厦”包车、包机、包列以来,为了保障活动的顺利推进,身穿红马甲的工会志愿者身影一直活跃其中。

每一趟跟车,志愿者都会做好上车人员信息登记,为准备上车的职工测体温,在车上为他们提供保障。为了保障包机的顺利抵达,工会志愿者21日随包机前往贵州,协助、联系、组织……帮助两趟包机职工办理登机手续,做好人员健康登记;22日,工会志愿者随包机护送169名务工人员返回厦门。

在厦门市总工会大楼,有一群人最辛苦,他们是“平安返厦”指挥部“调度员”。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多,厦门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半个月来经常灯火通明,所有“三包”信息都在这里协调汇总,他们时常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他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让岗位急需的外地务工人员应返尽返。(陈博、邓娜)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