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全市522家银行网点将为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2020年02月24日08:08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全市522家银行网点将为10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编者按】

  举全市银行之力,助万家小微企业发展。当前,企业复工复产正紧锣密鼓推进,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重任务,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厦门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主动作为,通过一系列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持举措,为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金融“及时雨”,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厦门银行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百行进万企”的使命。从今日起,厦门市银行业协会携手本报,推出“百行进万企厦门银行业在行动”系列报道,汇聚金融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

  电话微信及时沟通、部门配合实时联动、贷款申请审批放款一条龙高效办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银行业一直在行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也在特殊时期进行线上服务渠道创新,用实际行动响应“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号召。

  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相结合

  实现银企精准对接

  记者从厦门市银行业协会了解到,为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在中国银保监会支持协调下,去年11月1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倡议发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银行机构“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号召,专门成立“百行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于2019年11月29日正式启动“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计划推动辖内25家银行机构共计522个营业网点,为全市约10.42万户纳税信用评级在B级以上且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

  其中,本次活动的对接工作以在线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包括企业信息确认、在线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对接、持续跟进服务四个阶段。即由各银行机构主动联系在本行开立基本户的小微企业,通过短信、网银、手机银行、微信等方式,推送调查问卷,邀请企业进行第一轮在线调研,全面、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随后,根据第一轮在线调研反馈情况,对愿意开展对接的企业,银行信贷人员上门进行实地走访对接,宣传解读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听取企业对银行金融服务的意见,询问、搜集小微企业对融资相关外部政策制度的建议,对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及时跟进,并提供针对性的精准金融服务方案。

  推出多项暖心举措

  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本次活动启动后,各银行机构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随着疫情发生,根据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关于金融系统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恢复生产的相关文件要求,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积极响应,迅速推动各银行机构把融资对接活动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将“百行进万企”系列措施落到实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各家银行积极响应监管部门号召,精准对接,优先满足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并推出多项关怀政策和暖心举措。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陷入困境的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停贷,及时做好续贷安排,加快投放节奏;调整还款计划,延长授信期限;主动减费让利,提供征信保护,全力帮扶受疫情影响而造成阶段性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家银行特别以互联网或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银企对接,引导小微企业选择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在保证公共和个人安全、降低人员流动的同时,保障审批和放款效率。

  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作为协会今年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接下来将在厦门银保监局的支持下,进一步推动厦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和偏好,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将金融服务做得更实更细。

  >>数据

  截至目前,共计5.3万户小微企业参与问卷调查。其中,春节前相关银行已走访663户小微企业,授信客户168户;现阶段受疫情影响,上门走访工作遇到困难,各银行机构正在积极采取形式多样的线上服务加大对接力度。(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洋 通讯员 王有丽)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