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云发布”惠企电费政策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9日14:3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电网公司工作人员优化电费票据账单,确保客户明明白白、足额享受电费减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供图
电网公司工作人员优化电费票据账单,确保客户明明白白、足额享受电费减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供图

人民网厦门2月29日电(陈博)2月28日,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通过新媒体直播平台“云发布”的形式,全面解读国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并介绍厦门地区落实情况,进一步落实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厦门市委以及厦门市人民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这也是抗击疫情以来,福建省首次采用“云发布”形式进行电力惠企专项政策推介。

此前,国家发改委已于2月22日出台了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针对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同时,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时间。当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专题研究出台八项举措,以坚决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

在厦门地区,该政策共惠及非高耗能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18.16万户,预计将减免电费约2.56亿元,预计电量75.4亿千瓦时。相关政策的出台,给厦门市不少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厦门市用电大户之一,按照其用电量初步预计,2月至6月的优惠电费将达到900多万元。

据厦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对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社会经济预期具有重大意义。厦门市发改委将会同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抓好政策落实,加强跟踪调度,及时发现解决政策落实中出现的具体问题,确保政策平稳实施。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转供电环节收费行为监管,加大转供电环节电价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电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用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帮助企业更好地复工生产。

国网厦门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以最快速度、最有力行动,把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个电力客户,同时将密切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督导商业综合体等转供电主体,努力将电费减免的政策红利及时、足额传导到终端电力用户。

同时,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涉及的所有减免电费,均不向发电企业等上游企业传导,不向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分摊。

“国家电网的快速响应,坚决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是推动经济发展、支持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体现。对于非高耗能的工商业和轻工业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国家电网主动克服自身经营压力,及时把政策红利落实到电力客户身上,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