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发起项目战“疫” 重点项目复工率超九成

2020年02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吊臂起落、车辆穿梭,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戴着口罩、安全帽紧张作业……连日来,福建龙岩市发起项目战“疫”,重点项目陆续吹响节后复工号角,建设现场复工复产展露积极气象。截至2月28日,龙岩市175个已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复工项目160个,复工率91.4%。其中,79个在建省重点项目,复工项目74个,复工率93.7%。

二十三条措施火速出台、八个指导组下沉一线、千名干部驰援企业、项目战“疫”……龙岩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推进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想方设法帮企业、项目纾困解难,分期分批、平稳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复工步伐。

项目建设也是战“疫”一线,疫情挡不住一线建设者们的热情与干劲。

永定文秀产业园紧扣园区建设目标,有力有序有效打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条,推动坎市互通、标准厂房、北环路及场平工程等全面复工,如今项目现场一派繁忙。

根据东环公司复工总体部署,省重点建设项目、市“重中之重”项目东环高速A1合同段已于2月11日上午组织春节留守员工恢复崎濑大桥桩基施工,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此外,龙岩大桥、马坑铁矿采选扩建工程、常青三元前驱体生产、龙岩万安溪引水工程、龙岩市第一医院分院、龙岩莲花湖安置房建设福建土楼(永定)梦幻剧场建设项目……省市重点项目相继复工,正开足马力赶工期。

抗击疫情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龙岩全面摸清摸实全市口罩生产企业基本情况,第一时间帮助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资金、设备、用工等困难问题,着力提升口罩保供能力,统筹全市口罩生产、扩能、调拨工作,缓解项目防护物资紧缺问题。对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材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生活必需品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项目开通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龙岩市发改委窗口在市康山医院项目采取容缺审批、特事特办的方式,短短半小时就为申请人出具了项目批文。

为了提振项目一线复工的信心,龙岩市完善市领导挂钩协调、重大项目专报等工作机制,集中力量推进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围绕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等指标增设疫情期间正向激励考评,奖励排名前三名的单位,并在年度政府绩效考核中给予正向激励加分。与此同时,相关部门深入一线现场办公,主动加强与业主的沟通对接,协调复工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各重点项目建设、参建单位严格规范复工程序,抓实抓细防控措施,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为进一步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龙岩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制订出台信贷财政贴息、缓缴社保费用、给予稳岗奖励等措施,年度市级各类预算内资金优先用于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用房的中小企业部分租金,提高全市还贷应急资金规模至5亿元;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药品、器械设施生产用地可以先行使用;疫情结束后需永久用地的,依法完善用地手续;属临时用地的,相关单位恢复原状并及时归还等,有效降低项目运维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经营困难,支持企业渡过难关。(高营光 王仰华 石芳)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