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场监管部门“一专多能”助力医药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11: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3日电(陈博 林盈)疫情防控期间,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监管,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一方面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全力帮助企业复产复工,为战“疫”企业当好“后勤员”“辅导员”“联络员”。

当好企业“后勤员” 保障企业复产复工

日前,厦门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为保障辖区内药店的正常运营,组织相关人员摸清了辖区内药店开业情况,督促地处偏僻的药店尽早恢复经营,保障群众购药需求,海沧区目前已有98%以上的药店正常营业。

同时,该局主动走访了海沧生物医药园区内的16家研发和经营新冠病毒诊断试剂和仪器等相关产品的企业,了解企业新产品研发进程,力所能及为企业解决困难,累计帮助企业联系购买1200只KN95口罩用于员工日常防护,支持企业全力参与抗击疫情。

为保障医药企业员工就餐安全,该局相关人员对辖区内6家大型医药生产企业的食堂进行检查,指导企业对照厦门市人民政府7号通告有关要求逐一落实,对存在问题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当好企业“辅导员” 监管服务两不误

据介绍,海沧区有多家企业机构参与到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中,海沧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第一时间上门指导,在确保复工复产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做好监管工作。

厦门达菲医学检验实验室是厦门市人民政府指定的为企业复工人员检测新冠肺炎的医疗机构,该局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指导督促企业做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采购验收、索证索票、产品冷链储存运输记录等工作,深入企业实验室查看产品储存有关条件,确保用于检测的试剂质量安全。厦门海投供应链运营有限公司作为海沧区工信局指定的向复工企业供应额温枪、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的企业,海沧区局指定专人与企业对接,积极为企业快速申请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凭证,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和便利服务,确保企业经营合法合规。

当好企业“联络员” 助力企业转产增效

面对防疫物资紧缺情况,海沧区市场监管局主动靠前为辖区内生物医药生产企业提供现场指导和法律法规咨询,发挥企业现有生产场所和人员优势积极想方设法转产。一方面帮助已经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积极与区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快速对有意向转产生产医用口罩的企业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对尚不具备生产条件又有意从事医药行业的企业,在从严指导的同时,又因企施策提出可行性建议,指导企业从自身实际进行长远规划,避免盲目跟风投产。

(责编:陈楚楚、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