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提供信贷支持逾25亿 助力企业稳步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4日15: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3月4日电(陈博、林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严格贯彻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要求,推出了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的十大举措,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该行各经营机构正在开展存量客户全面回访工作,了解企业生产安排、存在困难及需求,开辟相应绿色通道,提供加大信贷支持、续贷等服务。此外,加强投行业务的保障性服务,运用重点产品提供精准帮扶。

“一户一策”加大支持力度 助力企业稳步复工复产

在厦门市各企业复工复产时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部署,强化对民生企业、重点项目的金融保障。对于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生产、采购、物流等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实行“疫情防控相关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信贷需求,保证企业在疫情期间稳产及扩产。截至目前,该行已为12户辖内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信贷支持8.71亿元。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其他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采取“一户一策”,在年度授权权限内予以延期、展期或续贷。

据悉,2月1日至今,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为113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共计25.58亿元。

开辟绿色通道 以最快速度审批支持

疫情期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及时对涉及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的生产、采购、物流等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手续流程。

在国际业务领域,该行同时开辟了贸易、服务贸易及资本项下绿色通道,对与疫情相关的物资进口、捐赠、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等业务,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通知特事特办、简化流程。近期,该行启动了跨境汇款绿色通道,协助厦门市两家急需采购医用口罩的企业在一小时之内完成跨境支付,并免收汇款手续费。

此外,针对受疫情影响的续贷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根据实际情况简化基础材料、审查内容和续贷手续,保证快速办结。

运用重点产品 提供针对性支持和优惠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结合自身优势,加强重点产品的推广与运用,积极利用“兴业税易融”“易速贷”等优势产品,以及厦门市科技信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府还贷应急资金等小企业专属金融产品,继续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

同时,该行加强银担、银保合作融资产品的应用,重点推动工业厂房按揭贷款、工业厂房经营性物业贷款、中期流贷等产品,增加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

对于不同行业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实施了差异化金融优惠政策,主动下调特定客群贷款利率。其中,对被政府列入“生产、运输和销售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物资,以及重要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名单”的客户,给予不高于LPR基准定价的贷款利率;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中小企业客户,可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并减免相关费用。

此外,该行还放宽了疫情期间利率及费率执行要求,对小微企业贷款近阶段给予适当的费率优惠。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为几十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包含中小企业)调降利率,合计减免利息200余万元。

“百行进万企”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大力推进“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在厦门市银行业协会的组织推动下,于今年年初成立了“百行进万企”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部署开展工作。日前,该行积极与企业沟通交流,对接企业百余家并实地走访企业25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针对特殊时期企业的经营困难、金融帮扶需求,主动摸排,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影视剧院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客户。疫情防控期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根据辖内企业实际情况,采取多种非现场手段对辖内中小企业存量信用客户逐户联系。

下一阶段,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开展多样化宣传,提高小微企业对融资对接活动的知悉度和配合度,并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手段继续开展相关融资对接工作,逐户联系、主动关心客户,收集客户面临的难题,对有需求的企业指定专人对接,一户一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