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三明一位“三支一扶”工作者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

2020年03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阿婆,这条腊肉煮给小宝吃。”

“谢谢小伙子,真的太感谢了!小宝快出来,你有肉吃啦,快点谢谢好哥哥!”

2月11日上午9时许,租住在福建三明市三元区城东乡新亭小组的外来务工人员冯琼芳老人,收下了三元区城东乡“三支一扶”(大学生参与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的统称)工作人员陈良涵赠送的礼物——3斤腊肉。听到有猪肉,老人的孙子小宝开心地笑了。

原来,2月10日,陈良涵到城东村入户走访调查和体温检测时,发现老冯一家祖孙三代本想去浙江亲戚家过年,途中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受阻,只好于正月初二提前返回三明租住处。因她家属于途经外省人员,必须按规定自行居家隔离14天。漫长的14天不许外出,致使这个仅靠儿子打点零工收入的家庭暂时失去生活来源,陷入了困境。

面对自家不仅暂时失去收入,还要每天接受检测体温的现状,冯琼芳老人虽然理解,但也难免抱怨一番:“这个疫情什么时候才能是个头啊!我们都好几天没出去干活了,我们家已经好一阵子没吃肉了,小宝今天中午还哭着闹着要吃肉……”

老人的抱怨让陈良涵感到一阵酸楚,第二天他就从自己家里拿了3斤腊肉送给了冯琼芳一家。

1月24日,大年三十,陈良涵接到单位“取消假期,迅速返岗”的紧急通知。当天下午,城东乡党委就立即召开干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陈良涵与同事们一起从当晚开始进村入户,每天不厌其烦地开展巡回宣传、张贴标语、入户调查、检测体温、设卡检查、劝阻村民走亲访友、劝退聚集性娱乐活动、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和做好外来人员服务等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

工作虽然简单但却辛苦,常常两三个小时才完成一个村子的走访宣传工作,每天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陈良涵说,这都是身为党员应该做的,他得用实际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黄丽青)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