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税费减免组合拳 中小企业迎春暖

2020年03月10日16: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鹭岛春回暖,复工复产忙。厦门税务以服务纳税人为出发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税费减免“组合拳”,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各项政策,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正常运转,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月底,税务部门共办理558户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政策,免税销售额13.1亿元;办理延期缴纳税款1.63亿元;为6131户缴费人办理延期缴纳社保费2.35亿元。

送温暖稳定民生,餐饮商户迎福利

民以食为天。疫情下“全民皆厨”的风气愈盛,传统餐饮行业所面临的境况愈艰。而这其中,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的个体工商户尤为困难。

厦门市湖里区鑫逸祥春餐饮店是一家专门承接旅行社餐饮服务的个体工商户。为扶持个体户发展,早先税务部门就按照相关规定将其定期定额予以调低,每月应纳税额不足2万元。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又逢疫情爆发,雪上加霜,该商户至今处于停业状态。

为此,湖里税务人员主动联系其了解经营情况,提供“一对一”定制化政策讲解和操作辅导。“税务局的新政策真是雪中送炭。”鑫逸祥春的老板刘金玉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将其定期定额由每月40万元调整为每月8万元,调整后,增值税和附加税费均免税,每月仅需支付个人所得税800元,一年合计可减免税费19万多。

门庭若市不再,疫情阻断烟火。“接到税务局的电话,我才知道国家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生活服务行业的企业出台了相应的免税政策。”厦门鲜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张雯雯表示,疫情期间他们主要为联发等企业供应午餐盒饭,均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在税务干部点对点的电话辅导下,线上逐步修改了申报表,并通过无纸化系统对已缴纳的税款申请退税。

“虽然这次退税金额不大,但对于在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餐饮业来说,每增加一笔流动资金,我们就多一分信心抗击疫情。”张雯雯表示。

快响应盘活资金,物流企业增信心

疫情防控导致部分道路运输被阻断,物流运输行业首当其冲、面临困境。“疫情影响下,我们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整个2月基本没有收入,冲击较大。”厦门海蓝鹏程物流有限公司的财务曹女士介绍,他们公司运营成本支出中占比较重的部分为燃油费和通行费,且都需要预付,月支出大概在800万左右。加上关联企业也大多未实现100%复工,回款较慢,正常的运转经营难以维持。

据悉,截至2月该公司现有员工211人,复工率约为55%,应付工资和未回款金额共有约2000万元。在对企业的摸底排查中了解到这一情况,湖里税务人员立即将市税务局推出的扶持企业复工复产18条举措整理推送给该企业,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在线指导其提交“延期缴纳税款”申请,涉及税款91万余元。在践行“不见面、网上办”的基础上,税务部门加班加点审核资料,为其提供延时服务,一个工作日内即完成了审批。

防控疫情,与时间赛跑;复工复产,资金就是血液。“多亏了税务机关的热情服务和耐心解答,我们才能及时将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办理成功。”同时还获批社保费缓缴11.8万的曹女士表示,资金压力小了,复工的信心涨了。

享红利线上转型,初创企业稳发展

战疫情想方法,办法总比困难多。疫情期间,不少中小企业并未“坐以待毙”,虽然线下不能复工,但是线上众包服务平台给了他们新的希望和方向。

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一品威客创客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后,众多企业意识到线上转型的重要,母公司一品威客网旗下的大多数服务商都已通过“在线复工、线上服务”的方式开始接单赚钱。目前线下基地创客团队员工复工比例约80%,大多是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的新政落地,激发了大家创业创新的活力,平台接单率逐步增长。

厦门研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3月10日,企业开出一张票面金额为4万元的发票,这是开工后享受新政的首笔订单,可少缴700多元的税款。“去年底因业务转型,为节约税款,我们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今年虽然迟开工,但复工首日就赶上了好政策,压力减轻不少。”该企业负责人曾能贤算了一笔账,转登记后他们每年可减税约5万元,适用新政后,还可以进一步享受税收红利,对于初创企业无疑是一笔可观的资金。

“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爱护,在抓紧时间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技能和服务为疫情下的社会经济发展出一份力。”曾能贤表示。(陈海敏 林丽萍)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