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出政策“组合拳” 多举措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2020年03月13日08:51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建打出政策“组合拳” 多举措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

近日,在福州江阴港,出口至埃塞俄比亚的388吨压力钢管直送码头。这批钢管免除了港区内卸车、装车两个流程,能够提前3天抵达非洲,节省企业港内堆存费超过10万元。为降低因货物通关造成外贸企业订单逾期的违约风险,福建各地正加快提升外贸商品的“流通速度”,确保通关“零延时”。当前,福建省打出了政策的“组合拳”,全力以赴帮助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促进外资基本盘稳定。

“疫情下,各部门对外贸企业提供哪些支持政策和帮扶措施?”“疫情发生给海外市场需求带来哪些变化?”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两稳一促”工作,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近期,省商务厅依托“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培训平台,停课不停训,创新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外贸战“疫”系列辅导,细致解读系列的稳外贸政策举措,讲授当前形势下如何拓展海外市场等外贸业务实操,更好的帮助福建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提振企业信心,努力完成全年外贸目标任务。

日前,在安溪县中国家居工艺城广场,20辆装载着出口欧美市场家居工艺产品的大型货柜车有序出发,该批货物总值约60万美元,主要出口到美国、法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中东地区。

“预计3月15日前,安溪家居工艺企业将有600个货柜的产品陆续出口,总价值达2500万美元。”安溪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表示,受疫情影响,针对家居工艺外贸企业面临订单积压、产能不足、发货困难、合同违约等严峻问题,行业企业还通过抢订物料、整合产能、调剂物流等,全力赶制海外市场订单,订单保障率超九成。

据了解,福建研究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政策,其中,稳外贸方面有15条。同时,各地市及财税、银行、外汇、海关、信保等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省商务厅还联合福建进出口银行安排350亿元用于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各地口岸设立疫情防控物资和复工生产物资进口通关绿色通道,实施随到随验,快速审核验放,物资即到即提,快速办理减免税手续。

11日,厦门湖里区举办了影视文旅招商项目视频签约大会,会上,涉及影视、文化、旅游、会展、体育等5个领域20余个项目正式签约,其中湖里区与厦门自贸片区携手引进的项目有3个,本次签约大会计划投资额逾180亿。3月6日,莆田市举办“开放 招商”全球云推介会暨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共实现线上签约项目40个,投资总额547.6亿元人民币。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福建各地通过“云招商”和“在线签约”的模式,加大外资招商力度。福建鼓励各地通过“网上投洽会”等平台,集中上线一批拟利用外资项目,开展“线上招商”“在线洽谈”,对2020年上半年通过平台线上集中签约的外资项目、年内外方有实际到资的,每个项目给予招商部门不低于30万元奖励。在加大外资企业到资奖励方面,福建省鼓励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产、新设外资企业加快到资,对营业执照颁发之日起两年内外方累计到资5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省级财政按1%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2020年上半年外方实际到资达3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企业,省级财政按1.5%比例给予奖励。

数据显示,1-2月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良好增长态势。1-2月,福建省实际使用外资57.4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年度目标17.7%,超序时进度1个百分点。引资质量持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大幅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2.6亿元,占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的39.4%。其中,电子信息业5.8亿元,增长2.5倍;高技术制造业6.7亿元,增长1.2倍。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34.3亿元,增长46.7%,占全省59.8%。其中,高技术服务业9797万元,增长1.4倍。其他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批发和零售业(实际使用外资8.2亿元,增长7.7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3.3亿元,增长6.6倍)、住宿和餐饮业(实际使用外资4.5亿元,增长29.9%)。大项目实际到资增长显著,实际到资亿元以上项目19个,增长11.8%,合计金额44.4亿元,增长17.6%。

目前,福建全省百大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今年前2个月,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8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6.9%。其中,出口1000.8亿元,下降16.2%;进口782.2亿元,增长8.5%。一般贸易比重则继续提升。前2个月,福建省一般贸易进出口1340亿元,下降5.4%,占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75.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记者 卢金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