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李斌:担起村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

2020年03月13日15: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宁德市人民检察院选派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斌提前结束了春节假期,离开了市区温馨的小家,奔赴柘荣县富溪镇北岭村,与该村495名村民战斗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父老乡亲们,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大家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呆在家里最安全,尽量减少外出,确实有事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居家都讲究点卫生,勤洗手。一定不能大意,有啥情况随时找我们村干部反映。”“倒春寒时节,早晚温差大,注意添衣保暖,防止感冒发烧。”疫情防控期间,驻北岭村第一书记李斌,通过农村大喇叭喊话或是在走访村民时叮嘱,用这些直白朴实的语言,反复向群众做宣传,不断强调提醒,生怕群众松劲、大意。最朴实的话语,是传递给村民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最强音。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李斌作为第一书记,毅然响应组织的号召,担负起村里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

疫情无小事,农村基层又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李斌人在宁德,心系北岭,始终牵挂着北岭村村民。为了确保在防疫工作中自己这一环不掉链子,也为了让群众看到党员心里会安稳,吃上“定心丸”,春节假期还没有结束,李斌就提前赶回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好,妻子、孩子都很支持他,虽然他们其实也很担心,很不舍。

北岭村是个贫困村,外出务工人员多。早在1月16日,在挂村镇领导、包村干部的带领下,他和其他村干部对全村156户495人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做好省内回村7人、外省回村9人的疫情防控。春节期间,村民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强,乡亲们走动多,但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疫情防控不容丝毫大意,必须严防死守。根据县乡防控疫情的部署,北岭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安排镇村干部轮流值班,走访低保户、残疾人、五保户,宣传防疫知识,关心弱势群体的生活情况。对于外出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安排分片责任人管控,卫生院医生和村干部每天定时上门量体温,了解居家隔离人员的思想情绪和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能有丝毫的懈怠。疫情防控期间,李斌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全村党员群众进行群防群控。除了利用村村通广播播放防控疫情公告、抗击疫情快板和防疫信息外,他还组织群众鸣锣喊话,张贴宣传横幅告示,以及通过阳光村务微信群推送防疫知识,及时向村民发布疫情动态,提醒村民不走亲访友、不迎神、不办理喜宴、丧事简办,人员不聚集、不聚餐;戴口罩、通风消毒、勤洗手;接触湖北、温州等疫情严重地区人员要自觉报告并居家隔离观察,发现发烧、咳嗽、乏力症状要及时报告就医。对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村道广场等场所定期消毒。在进村路口设立卡点派人值守,劝返外来人员探访。

期间,获悉一名过境温州妇女回家,李斌立即与镇、村干部上门宣讲政策,敦促她独自回外北岭自然村居家隔离,接受医学观察。但该妇女得知要离开年迈瘫痪的父亲和年幼的3个儿子,且要独居十几天,情绪有些不稳定。李斌书记和管控责任人坚持每天走访,不厌其烦向她宣讲有关政策规定,讲明居家接受医学观察的原因和目的。通过反复疏导,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使其认识到居家隔离是保护她和家人的有效举措,便安心的回村里老宅自行隔离,自觉接受医学观察和村民监督。目前,该女子已解除居家医学观察。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疫”情不退,战“疫”不止!和村里群众并肩抗击疫情的李书记,还有许许多多“逆行”战“疫”的你,都是最美的样子。(冯梅英)

(责编:林东晓、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