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场监管部门开发“在线坐席”咨询系统 为“不见面审批”增质提速

2020年03月13日16:3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3月13日电(陈博、林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厦门市暂停市、区、镇街办事窗口现场服务,实施“不见面审批”制度。为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出现的咨询电话暴增而导致的占线问题,厦门市集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开发“在线坐席”咨询系统,为“不见面审批”增质提速。

据厦门市集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可以通过“在线坐席”咨询系统 24小时向市场监管局注册部门咨询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经营许可业务。审批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为企业进行解答,从而实现企业、申请人和注册审批人员的实时在线沟通,大大提高了咨询答复效率。

同时,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运用“在线坐席”系统,同步指导企业正确提交申请材料,并进行在线预审,实现市场监管部门网上审批、双向邮寄、邮箱预审等“不见面审批”服务的高效快速进行。

2月3日复工以来,集美区已有468家企业通过“在线坐席”系统进行咨询,1480笔业务以双向邮寄形式得到受理。在此期间,集美区市场监管局邮箱预审业务达1502件,接听电话咨询近3500通。

此外,针对战“疫”期间特殊业务,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对17户口罩(防护服)企业、18家餐饮企业提供“即来即办”服务,让企业新设(增加)口罩、防护服经营范围和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证增加“网络送餐”的相关审批申请得到及时快速处理。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