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福建时刻

福建疫情期间共受理疫情相关投诉举报7768件

2020年03月13日18: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3月13日电(谢小姿)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的《2020年消费维权形势分析(疫情专报)》中获悉,2020年1月21日至2月18日,全省共受理疫情相关投诉举报776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61.38%。

疫情相关投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类:一是涉及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5137件,其中涉及卫生防疫用品(主要是口罩)价格违法行为4351件,反映关于商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缺货等问题。二是涉及交通、餐饮、住宿等方面的预付订金纠纷1483件,如取消已预订的机票被收取服务费,取消预订宴席、酒店时,平台或商家不退订金或收取手续费等。三是涉及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等行为1148件,主要涉及口罩等日用防疫用品及食品、日用消费品等民生物资。

2月13日,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泉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针对12315投诉举报中心收到多起涉疫投诉举报信息,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鼓励消费者“宅”在家,适当存储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是必要的,但不要盲目抢购、大量囤积物品;购买防护用品消毒用品,需到正规经销单位;发挥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特别是疫情当前,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护用品、日常消费品、食品;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情况时均可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权。

点击进入滚动专题

(责编:吴舟、陈蓝燕)